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经济全球化变“去全球化”?经济学家警告:几十年后,全球化见顶

文 / zenghaoni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3 13:05

经济全球化变“去全球化”?经济学家警告:几十年后,全球化见顶

全球正转为“去经济全球化”?是好是坏?经济学家:可好可坏!

摘要: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是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好方式,各国相互贸易往来,促进全球经济共同进步,而现在,却又人说全球正向“去经济全球化”发展,又是怎么回事呢?

|经济学家警告“去经济全球化”

 

【中油网】讯:近日,有世界著名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警告全世界称:全球在发展了数十年的经济全球化后,似乎快要见顶了。

这意味着,在之后的数十几年,“去经济全球化”有可能成为世界主流。而人们或将遭受重大却被低估的风险。

|是什么原因导致

 

其实,经济全球化对全球各国来说,都有着积极意义,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因此迅速发展,而发达国家更是因此享受着低通胀率和低利率。

但是,经济全球化有利必有弊,在人们享受生活的同时,企业在低成本地区生产,再去高物价地区出售,造成了全球股市在几十年内以几何倍扩张,还加剧了社会不平等,贫富差距扩大、跨境避税、移民削弱政府力量等问题。

 

而希林认为,造成经济全球化见顶和“去经济全球化”的原因有这些:

一、首先是中西方价值观念及意识形态不同,随着时间推移,文化差异较大的国家之间容易引起误会。

二、是因为现在的全球经济体大多数已经开放到了极限,但是全球国家就这么多,没有新的经济体加入世界经济,让全球经济迅速见顶。

三、是现在的科技虽然越来越发达,但是却不能想以前一样带来“革命性、颠覆性”的创新作用。

四、最后则是许多国家仍对开放经济所带来的利益表示怀疑。

所以,如果上述原因无法打破,那么经济全球化势必会往“去经济全球化”发展。

|会有什么后果呢

 

然而“去经济全球化”对全球经济有什么影响呢?是好还是坏呢?对此,希林有说了:可好可坏,具体要看去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态势。

怎么说呢?也就是说,如果去经济全球化只是往区域化发展,与邻国或者与相近区域的国家展开合作,这种适度的区域化,并没有太大问题。

 

而如果往极端方向发展,演变成了类似于“美苏冷战”时期的局面,那对于整个世界经济来说肯定是负面影响的。

所以,希林表示,经济全球化见顶,并不是全球经济开始衰退的迹象,反而会让科技继续发展,并带动生产力提升。所以,未来拥有高端技术的国家会发展的更加从容,而贫穷国想发展,则会变的困难。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Z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