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万吨,澳大利亚巨头与中国签署铁矿石大单!能否实现815亿目标?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2 14:50

1万吨,澳大利亚巨头与中国签署铁矿石大单!能否实现815亿目标?

定下815亿目标,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新的铁矿石订单!能否实现?

摘要: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买家,此前因为澳大利亚的竞争对手——巴西恢复了铁矿石生产,让澳大利亚丢失了一部分中国订单。

如今澳大利亚再次与中国签署铁矿石大单,能否完成815亿澳元的目标?

|澳大利亚险丢失中国大市场

【中油网】讯:铁矿石是澳大利亚最主要的出口产品,而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买家。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的铁矿石超过10亿吨,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80%。而澳大利亚全年出口的铁矿石有60%都是运到了中国。可想而知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铁矿石来说有多重要。

不过从去年开始,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已经在逐步减少。虽然今年上半年由于巴西铁矿石停产,对澳大利亚铁矿石进口有所增加,但近几个月巴西铁矿石恢复生产了,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又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港口澳大利亚黑德兰港码头9月向中国的铁矿石装运量较一个月前下降了逾5%。Pilbara港务局表示,9月份对中国的装运总量为3,605万吨,低于8月份的3,814万吨。

黑德兰港被澳大利亚四大铁矿石开采商中的三家使用:必和必拓集团、FMG集团和Gina Rinehart。

|签订大单

近日,澳大利亚一家铁矿石生产商MG集团警告称,如果不尽快改善或加强和中国的贸易合作关系,中国可能会转向从其他国家进口铁矿石。比如:巴西、南非和加拿大等国。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商已经开始行动了。

据报道,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商之一力合力拓在10月11日与中国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贸易合同,将向中企提供10000吨SP10中品位铁矿石。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力合力拓与中企签署的第一份以人民币计价的供应合同。

而在力合力拓之前,巴西淡水河谷已经在2016年推出了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现货交易。

另外,澳大利亚方面积极促进与中国的贸易合作,还有一个原因——推进实现其新定下的资源出口目标。

今年8月,澳大利亚进出口额为59.26亿澳元,创下了近三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出口同比下降了3%。此后,澳大利亚将扩大出口的希望寄托在资源上。该国定下目标——本财年铁矿石出口额达到815亿澳元。

|能否实现目标?

要知道,澳大利亚最近几个月并不消停。

首先是在上个月推出了15个矿产开发项目,旨在为美国提供充足的稀土等关键矿产资源。但目前,这些项目没有动静,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或面临“失宠”;

其次,澳大利亚自己不用华为就算了,还试图劝说印度禁止华为。但澳大利亚在拒绝华为后,网速已经变慢,更别说5G网络的进展了。

明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澳大利亚还不消停,本年度能否实现815亿澳元的目标还很难说。

况且,对中国的出口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澳大利亚的GDP。

数据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商品出口达到了694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50亿美元左右,比整个非洲对我国的出口总额还多。而在出口方面,2018年我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为3126亿元人民币,即澳大利亚2018年对我国的贸易顺差为3819亿元人民币(约合577亿美元)。相比澳大利亚的1.43万亿美元的GDP总量,与我国的贸易大概贡献了其GDP的4%左右。

如果对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减少,对该国的经济还是会有很大的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