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新加坡第一,美国第二!中国排名如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10 14:21

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新加坡第一,美国第二!中国排名如何?

美国的全球竞争力被新加坡反超,新加坡第1,中国排在第几?

摘要:世界经济论坛在10月9日公布了《全球竞争力报告》,其中美国被新加坡反超,位居第二。子安家坡则以84.8分位居第一。

中国的全球竞争力如何?

|新加坡排在第一!

【中油网】讯:10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

该报告基于全球竞争力指数,按照12个支柱指标,对全球141个经济体的竞争力进行了评估。这些支柱指标包括:制度、基础设施、信息及通信技术采用、宏观经济稳定、卫生健康、技能、商品市场、劳动力市场、金融系统、市场规模、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

在这份报告中,新加坡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84.8分,位居第一。去年排在第一的是美国,去年得分为85.6分。

报告指出,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在基础设施、卫生水平和劳动市场方面排名都是第一,共有七项指标名列世界前十。

这已经是新加坡今年第二度获得肯定。在中油网《2019年国际竞争力排名,美国第3,中国第14!第1名是谁?》一文中有提到,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5月份发布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新加坡也是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美国仍是创新强国

美国则下降到了第二名。

报告指出,12项指标中,美国有9项表现都不如去年。特别是在产品市场方面,“国内竞争”比去年低了6分,“贸易开放度”也下降超过4分。

不过,美国的全球竞争力虽然下滑到第二名,但它依然是创新强国。在商业活力和寻找熟练员工两方面都排在第一,创新能力排在第二。

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竞争力下滑,主要是因为:

1、美国政府与多个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问题正对自身竞争力构成冲击。世界经济论坛高级主管萨迪娅·扎西迪说,保持贸易开放对国家维持竞争力至关重要,美国现在的做法正让全球对美国投资情绪“不断下降”。

2、美国人均预期寿命排名下降,已经低于中国。

3、美国对21世纪就业所需的技能准备相对不足,对竞争力造成阻碍。

|中国排在第几?

新加坡第一,美国第二,那中国在这份《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排在第几呢?

根据报告,中国的全球竞争力得分是73.9分,相比于去年上升1.3分。在141个经济体中,中国排在第28位,与去年持平,继续位居“金砖国家”之首。

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 蒂埃里·盖格尔:中国大陆的表现非常不错,排名第28位,分数有所提升。“我们看到(中国的)能力在某些领域达到发达经济体的水平,创新能力发展得非常快。”

具体显示,中国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稳定性、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等指标上得分靠前,在基础设施等指标上也表现突出。

另外,中国香港上升了4个名次,全球竞争力排在第三。在宏观经济稳定、健康、金融系统和产品市场中都排在第一。基础设施和信息及通讯科技应用排在第三,制度排在第五。

而在这份报告中,前十名依次是:新加坡、美国、中国香港、荷兰、瑞士、日本、德国、瑞典、英国和丹麦。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