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前九个月,越南吸引外资261亿美元!日媒:越南无法代替中国!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09 16:19

前九个月,越南吸引外资261亿美元!日媒:越南无法代替中国!

经济增速7.31%,吸引外资261亿,日媒:越南无法代替中国!

摘要:越南经济快速发展,吸引外资逐渐增长,外界普遍认为越南可以成为下一个中国。但是,近日日媒却称,云南无法代替中国,为什么?

|越南经济快速发展

【中油网】讯:虽然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放缓,但越南的经济增速还是呈现稳定向上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越南的GDP增速为6.7%。分季度看,第一季度为6.79%,第二季度为6.71%。越南统计局的局长表示,上半年越南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通膨率三年最低水准,失业率下降,劳动收入提高,将来越南经济的前景很是光明。

9月底,越南提前公布了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

其中,越南第三季的经济增长7.31%,超出市场预期(6.9%)0.41%,创下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强劲的GDP增速。而今年前九个月,越南的GDP同比增长大约6.98%,创出9年新高。

|吸引外资多达261.6亿美元

越南经济的快速发展,外资也出了不少力。

越南较低廉的劳力及非劳力成本、与中国相似的出口产业特点及利好外商投资的政策环境,都使得越南成为以出口为导向的低附加值制造业活动从中国向其他地区转移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0月7日报道,包括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等企业纷纷投资越南,越南作为东南亚经济增长引擎备受关注。其年轻的中等收入阶层队伍壮大,还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外资制造企业积极进入越南。

据越南统计局数据,从年初至9月20日,外国投资者对越南新签、增资和购买股份总额达到261.6亿美元,同比增长3.1%。

前九个月,外商直接投资到位资金达到142亿美元,增长7.3%。

另外,越南吸引外国投资项目多达2759个,协议资金总额达到109亿美元,项目数量增长26.4%。增资项目达到1037个,增资总额达到47亿美元。

|日媒:越南无法代替中国

但即便如此,日媒还是表示,越南无法代替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指出,越南虽然备受期待,但实际条件跟不上。公路拥堵、港口混乱、土地和用人成本高涨、政府放宽管制的速度缓慢,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此感到不满。

美国壁毯公司表示,由于越南基础设施投资不足,部分集装箱滞留海上无法卸货。台湾儒鸿公司提到,有必要在越南以外的地方寻找更多的设厂地点。

美国贝恩公司专家指出,自2015年以来,越南吸引了许多玩具制造商,但如果越南无法快速弥补基础设施差距,则可能失去吸引力。

报道称,美国帕克战略公司高级副总裁肖恩·金指出,越南在劳动者、消费者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均无法与中国大陆比拟,越南生产率远低于中国大陆。

同时,官僚主义也是越南存在的问题之一。在不少全球性报告中,在企业营商环境的评价上,越南的排名相对较低。比如:在世界银行2018年的营商难易度报告中,越南排在第68位,低于泰国(24位)和马来西亚(26位)。

牛津经济研究所驻新加坡首席经济学家芬纳表示,虽然越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发展,但整体而言仍处于较为落后的水平,这种落后可能会限制越南生产的扩展。

由此看来,越南离下一个“世界工厂”还有一段距离。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6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