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继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后,伊朗石油部长:中石油退出伊朗天然气项目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09 15:15

继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后,伊朗石油部长:中石油退出伊朗天然气项目

中石油拒绝开发伊朗天然气项目?伊朗石油部长:他们已经退出!

摘要:继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后,伊朗方面透露,中石油已经退出了伊朗的大型天然气项目。对此,美国务院进行了评论。

|伊朗石油部长:是的,他们已经退出!

【中油网】讯:据外媒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赞格内在近日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CNPC)已经放弃了伊朗的“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的开发。

当有记者问道中石油是否退出了该项目时,赞格内说:“是的,他们已经退出。”他表示,现在伊朗公司Petropars将独自从事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开发。

南帕尔斯油气田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该气田为卡塔尔和伊朗共同拥有。伊朗部分大约拥有1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180亿桶天然气凝析液储藏,占世界天然气储量的8%和伊朗天然气储藏的50%。

2017年,法国道达尔、中国中石油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对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进行开发。根据协议,道达尔持股50.1%,中石油持股30%,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持股19.9%,道达尔为该项目的作业方。

但是去年8月份,道达尔在美国制裁伊朗的压力下宣布退出该项目。11月底,中石油在该项目上正式取代道达尔公司,但实际上并未开启运作。甚至在去年12月份就停止了对该项目的投资。

|美国务院回应

对于中石油退出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开发项目,美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发推文称:“一家中国公司以及其他100多家公司已做出明智决定,停止与伊朗展开业务。让你们的资产遭到美国制裁是不值得的。”

虽然伊朗官方并没有解释中石油撤出的原因,中石油官网上也没有任何相关信息。但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近日对该国议会的一个委员会抱怨称,美国的制裁影响了其他国家对伊朗的投资。

不难想象,中石油的退出很大程度与美国制裁有关。

|中石油此前曾停止进口伊朗石油

这已经不是中石油第一次停止与伊朗合作了。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就暂停了从伊朗进口石油。在伊朗受到制裁后,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大的石油买家。中方也多次强调,不会停止伊朗石油进口。但中石油却在今年5月停止了伊朗石油购买。

在中油网文章《中国石油巨头停购伊朗原油,韩国将从5月起停止进口?》中也有提到,为了防止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集团未订购5月装运的伊朗原油。

不仅仅是伊朗石油,中石油还停止了进口委内瑞拉石油。

今年上半年,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了867万吨石油,相当于每天进口35万桶,约占中国石油进口量的3.5%。

但8月份有报道称,中石油暂停了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要知道,中石油是唯一一家还在进口委内瑞拉石油的中国公司,停止进口就说明,中国停止了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

而委内瑞拉与伊朗一样,频繁受到美国制裁,美国方面多次要求其他国家禁止与这两国进行交易。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