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8家中企上榜“黑名单”,外交部: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发布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10-09 14:10

8家中企上榜“黑名单”,外交部: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发布

将8家中企列入“黑名单”,中国外交部:不可靠实体清单将发布

摘要:美国又将8家中国企业列入了“实体清单”,在网友看来,这已经是老套路了。对此,这8家公司分别表明了态度。而中国外交部也作出了回应。

|8家中企被列入“实体清单”

【中油网】讯: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在10月7日宣布,将8家中国企业列入美国贸易管制黑名单,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

这8家公司涉及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继安防监控等高技术产业领域,分别为: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厦门美亚柏科信息有限公司、依图科技、以及颐信科技有限公司。

这已经是美国在5月16日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第四次将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了。

就在8月份,美国商务部就将中广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一家中国香港公司——嘉兆科技列入了黑名单。

对于此次的措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表示,美国在协商之际对中国高技术企业进行管制,是想通过这种手段迫使中国在协商中让步。同时,也反映出美国从战略层面上打击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方针没有变。

网友称这是美国的“老套路”。

|中企回应

美国商务部将8家中企列入“黑名单”的消息一出,相关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美亚柏科的股价双双出现跳空低开,而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则发布了停牌公告。

对此,这些公司纷纷作出回应。

海康威视的声明称,获悉公司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清单”,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做好应对工作,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

大华股份则对美国的做法表示强烈抗议,该公司称,美国商务部的决定没有事实依据,呼吁美国政府重新审视。

科大讯飞虽然没有停牌,但也表示,已关注到美国商务部的决定。并发布公告称,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对此情况已有预案。

旷视科技在其官网表示,对美国的决定强烈抗议。

商汤科技发布声明称,“我们对美国商务部将商汤科技列入实体清单表示强烈反对,并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进行审视。”

美亚柏科盘后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国内,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外交部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8家中企,美国商务部还将20家中国公安机构列入了黑名单,理由是侵犯人权行为。对于美国的这一行为,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在10月8日接连做出了回应。

在10月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问道:10月7日,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进行制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长期以来,美国动辄根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此次又打着人权的幌子,将28家中国地方机构和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实施制裁……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强烈敦促美方……尽快将相关中国实体移出“实体清单”。中方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利益。

而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将中国20个地方机构以及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实施出口限制,这种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随后,有媒体就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提问,耿爽表示: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不久前介绍过,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大家认为,有哪些企业会被列入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内?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