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新进展!中国外贸位居全球第一,带动了1.8亿人就业!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9-30 11:58

摘要:新进展!中国外贸位居全球第一,带动了1.8亿人就业!

|中国对外贸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中油网】讯:9月29日,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钟山称,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

商务部部长钟山具体表示,195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只有11.3亿美元,规模非常小,到2018年达到了4.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与此同时,贸易结构也不断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出口主题、民营企业成了外贸易主力军。

他还称,“我国外贸在突破封锁中国艰难的起步,1957年我国创办了广交会,打开向世界的窗口,改革开放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外贸迅速发展。要知道,目前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服务、货物、变得更加协调,每年进出口超过2万亿美元,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了超1.8亿人就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进出口20.1万亿元,增长3.6%,全球来看,中国出口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水平,贸易规模实现稳中有进。外贸新业态也快速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了20%,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11.2%。

而这些成绩都体现在哪?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我国经贸大国的第一进一步巩固,上午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奉献,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消费水平的提升。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物资严重短缺,经过70年的发展,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2年277亿元,增长到2018年38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二是对外贸易全球第一。外贸在促进增长,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吸引外资进入世界前列。从经济特区、开放去到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从外资三法到外商投资法,我们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好,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四是对外投资合作后来居上。我国对外投资合作起步晚,从走出去战略,到“一带一路”,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外投资合作带动了中国的各个行业。

五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我们秉持共建共享世界治理观,推动全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我们签署17个自贸协定,在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平台发出中国声音,还提出中国主张,推动开放世界经济,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还提出亚投行,成功几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市场有巨大的吸引力,外资企业获利

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一直是扩大出口、提供就业、增加税收等重要支持。

而对于稳外资,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王受文坦言,“确实,近年来,中国生产要素的成本在上涨,包括劳动力的成本、土地成本等。但中国经济的增速,今年上半年达到6.3%,这个增速背后起到重要作用就是国内消费,其贡献了60%,这说明中国有巨大的市场。”

他还表示,外资企业到中国40多年来,获得了巨大利益,比如说,美国投资中国企业,去年销售收入达7000亿美元,他们在中国市场获得了 巨大利益,看中中国市场,因此愿意到中国来。

此外,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外商来到中国市场,加大对外资的保护,今年出台《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明确机遇与国内企业同样待遇。

由此可见,我国市场不光吸引外资企业,我国对外企与企业的待遇也提高。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