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马哈迪批评美国制裁伊朗,提出废除‘一票否决权’!还对欧盟不满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29 11:09

马哈迪批评美国制裁伊朗,提出废除‘一票否决权’!还对欧盟不满

马哈迪批评英国和美国,俄罗斯不表态?马哈迪还抗议欧盟抵制棕油

摘要:在此次的联合国大会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可谓出尽“风头”,不仅批评英国、美国,还抗议欧盟。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一向与美国不对付,此次马哈迪批评美国,俄罗斯却不做声。

|马哈迪批评美国制裁伊朗

【中油网】讯:在近日的联合国大会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将矛头对准了美国,批评美国利用制裁手段阻止了其他国家与伊朗做生意。

报道指出,自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越来越多的将制裁作为外交手段。而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特朗普单方面对伊朗多次实施制裁,并威胁其他国家,如果从伊朗购买任何石油,就会受到惩罚。

对此,马哈迪表示:“我们不清楚制裁使依据何种法律实施的,这似乎是富国与强国的特权。”“若要制裁,那就应有法律管治。事实上,当对一个国家实施制裁,其他国家也跟着被制裁。对伊朗的制裁就让马来西亚和许多国家失去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他在演讲后坦诚,由于担心遭到报复,马来西亚企业别无选择,只能服从美国的制裁。

另外他指出,马来西亚是一个贸易国,但人口不多,没有足够的市场,因此需要世界市场。但美国引起的全球贸易问题遏制了大家致富的机会,“富国希望我们平衡贸易,购买更多他们的商品……我们不得已要买我们不需要的产品或减少出口,这造成我们的经济增长受阻,而富国却变得更富裕。“

|提出废除‘一票否决权’

另外,对于英国和美国滥用一票否决权,将对自身不利或者不符合自身观点的决议全部不予通过这一情况,马哈迪表示,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他在联合国大会上公开指责美英滥用‘一票否决权’,违反了国际法律的规定,这对全球其他国家来说不公平。马哈迪提议,对安理会进行改革,削弱或者废除这项“特权”。

马哈迪对‘一票否决权’的表态引起了很多国家的共鸣,特别是一些阿拉伯国家。他们认为,美国和英国在中东问题上袒护以色列,频频使用一票否决权保护以色列,致使以色列多次逃脱了联大决议的谴责和制载。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马哈迪其他批评美国的话,俄罗斯都表示支持,但对于‘一票否决权’的批评,俄罗斯却未作出表态。对此,一些分析人士称,这说明,俄罗斯虽然与美英等国有着分歧,但也有着共同的利益。

就比如安理会的‘一票否决权’,俄罗斯和美英都是安理会成员,所以三国的立场也是一致的。这也反映出一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马哈迪抗议欧盟抵制棕油

此外,除了针对美国,马哈迪还抗议起了欧盟。

棕榈油是马来西亚主要的出口产品,此前,该国棕榈油大买家一直是欧盟。但是近几年,欧盟对马来西亚棕榈油的进口量逐渐减少。今年,欧盟正式将棕榈油列为非环保可再生能源。这表示,马来西亚将逐渐丢失欧盟这一大市场。

马哈迪在联大上指出,棕油为马来西亚经济贡献良多,没有证据显示棕油有毒,而马方也绝不会为了种植棕榈树而滥伐森林。“我们呼吁富国要凭良心,不要让我们陷入贫困,不要剥夺成千上万员工的生计。”

他说,可能是其他食油生产商无力维持本身的竞争力,因此推动反棕油运动,指棕油有害健康、破坏人猿的生存环境、降低二氧化碳的吸收能力等。

他强调,马来西亚与欧洲国家一样重视环保,马国的森林覆盖率为55.3%,超过在1992年里约地球峰会承诺的至少50%。

马哈迪认为,欧盟抵制棕榈油是拒绝自由贸易的经典案例。

不过在中油看来,即使马哈迪在联大抗议欧盟抵制棕油,欧盟也不太可能会继续加大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口,毕竟即将丢失欧盟这一大棕油市场的并不只有马来西亚一国,还有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