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芯片取得新突破!国产质量步伐加快,外媒热议中国芯片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9-27 17:35

摘要:芯片取得新突破!国产质量步伐加快,外媒热议中国芯片

|芯片取得新突破,国产质量步伐加快

【中油网】讯:日前,中国晶圆代工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宣布自主研发的14nm芯片已经进入到量产阶段,而国产7nm芯片也将为其不远。受到此消息提振,中国际股价上涨创下2018年6月以来新高,截止到9月25日,中芯国际总市价值约为513亿港元,受到美国三大行热情追捧。

这一突破性进展还获得了海外金融机构的认可,美国三大金融机构的花旗、大摩和美银美林在9月18日共净买入价值1165.3万港元的中芯国际股票。

此外,在过去的2018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数量为4175.7亿个,对应的集成电路进口提高到3120.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2.2万亿人民币,接近芯片的四倍。

要知道,在芯片的制造领域中,最重要的技术衡量指数是“线宽”,也就是芯片上晶体管之间导线连接的宽度,而线宽越小就代表一样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更多,性能就会更加强大。

目前来看,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等世界顶级半导体公司的制程工艺已经达到10nm和7nm,台积电的16nm和16nm一下的芯片代工生产品占到其业务总收入的47%。

由此看来,中国国际实现14nm芯片的量产意义重大,这不但意味着国产芯片走向世界,也说明了中国芯片的制造发展速度超乎了大家想象。

|阿里第一颗芯片问世

不光是14nm芯片,阿里巴巴的第一颗芯片也问世。9月25日,阿里巴巴2019云栖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在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含光800AI芯片,据称这是全球最高性能的AI推理芯片。

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琳云智能总裁张建峰介绍,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出4倍,能效比500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他称“阿里巴巴有足够的能力去做传统公司,我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芯片的制作,所以阿里巴巴将成为软硬件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公司。”他还表示,阿里巴巴第一颗芯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还是个新人。

目前,阿里巴巴没有立即计划将该芯片作为独立的商业产品出售,含光800已经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比如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用系统GPU算力识别需要一个小时,使用衡光可以缩减到5分钟。

对此,中国的芯片成绩也受到外媒的热议。

|中国芯片起外媒的热议

美国CNBC网站称,阿里巴巴和华为推出的人工智能芯片凸显了中国创建本土半导体产业的雄心,中国计划2025年自给率达70%,分析认为中国和美国到半导体方面的差距在10年或20年内或缩小,更多投资人和人才会促进中国半导体的增长。

而且《金融时报》也称,中国近年推动国内芯片的设计和制造的发展,以实现半导体自给自足,减少中国对美国高通和英特尔等芯片公司的依赖。

管理公司TenX2的半导体主管表示,尽管中国在设计传统高端处理器上远远落后美国芯片,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差距较小,比美国相比,中国的人工智能芯片方面落后大概两到三年。

其实,关于芯片的领域,中国和世界没有差距,只是在极少的高端芯片上,中国确实有差距。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进展在未来的差距会越来越小,甚至反超。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