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步日本后尘?将签署贸易协定,印度做出让步后,美国不恢复GSP?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27 16:00

步日本后尘?将签署贸易协定,印度做出让步后,美国不恢复GSP?

步日本后尘?作出巨大让步后,美国并没有完全恢复对印度的GSP!

摘要:印度与美国即将签署新的贸易协定,而为了让美国恢复GSP制度,印度方面又是大赞特朗普,又是做出巨大让步。但是,美国并不打算完全恢复对印度的GSP?

|将签署新的协定

【中油网】讯:美国在今年上半年取消了对印度的普遍优惠制(GSP),随后印度则对从美国进口的29种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但经过多个月的协商,印度与美国即将签署一项新的贸易协定。

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会谈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两国将很快签署一项有限的贸易协定,随后将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定。

不过,要签署新的贸易协定,说明印度做出了巨大的让步,毕竟美国“狮子大开口”,提出了不少苛刻的条件。

据悉,美国已向印度提出了一长串要求,要求其在未来两个月内解决。其中,1、美国要求印度放宽涉及亚马逊和沃尔玛的重要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的印度法律。

而事实上,莫迪政府曾试图限制亚马逊和脸书等美国科技巨头的权力,转而提振像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控股的Reliance Jio这样的本地手机运营商。

2、美方还要求印度取消目前对美国实施的全部对等关税反制行为,同时还要求印度大幅度更改电子商务法,范围涉及云计算和数据储存等问题。

3、据悉,此次美国寻求降低关税的清单特别长,其中包括一系列农产品、乳制品、心脏病患者和膝关节植入物使用的药物支架、其他医疗设备,以及信息和技术产品。

既然特朗普称,美国和印度即将签署协定,就说明印度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让步。要知道,此前就是因为两国在这些方面没有达成一致,才没有签署新的贸易协定。

|美国不打算完全恢复对印度的GSP?

除了做出让步,印度总理莫迪还在9月22日的“你好,莫迪!”集会上,毫不掩饰对特朗普的赞美之情。“他(特朗普)是我的朋友,也是印度的朋友,是一位伟大的美国总统”。莫迪甚至还借用了特朗普的政治口号说,特朗普有“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坚定决心。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项目副研究员沙斯特里表示:“莫迪想要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重新恢复普惠制关税优惠(GSP),印度正在发展外向型经济,在过去几年中增长势头可观,而且莫迪政府非常热衷于吸引外资,刺激制造业发展。换句话说,这一要求对印度来说十分迫切。”

但是,美国似乎不打算全部恢复对印度的普惠制关税优惠。

据报道,美国拒绝全面恢复印度此前享受的普惠制,只表示可以恢复50%的优惠额度。据悉,美国对印度产品的普惠制窗口有限开放,将为印度带来收益估计在2亿美元左右。

但此前印度享有普惠制时,印度出口商在美国市场获得的好处超过56亿美元。

|步日本后尘

印度与美国签署新的贸易协定,美国的操作与近日日本与美国签署新的贸易协定的操作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9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纽约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新的贸易协定。特朗普表示,这项协议将使日本每年对价值约7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开放市场,日本同意大幅降低或取消对美国牛肉,猪肉、小麦、奶酪、玉米、葡萄酒等产品的关税。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之所以做出让步答应新的贸易协定,主要是想让美国放弃对日本汽车征收2.5%的关税。为此,日本在美国农产品滞销的时候,还答应进口200多万吨的美国玉米,答应消化进不了中国市场的美国农产品。

但是,签署的新的协定中,并没有提及汽车关税。特朗普也没有作出承诺,不会对日本汽车征税。

特朗普的操作,让印度与日本的处境十分相似。印度还会签署新协定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