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正在履行国内程序!清单内有无美国公司?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27 15:07

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正在履行国内程序!清单内有无美国公司?

不可靠实体清单会不会有美国公司?商务部回应!哪些公司会上榜?

摘要:从6月到现在,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已经准备了将近三个月,对于清单内是否会有美国公司,商务部做出了新的回应。

大家认为,哪些公司会榜上有名?

|商务部回应

【中油网】讯:自5月份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中国就表示在准备一个“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至今,这一制度已经准备了近3个月。

9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路透社的记者问道:最近一份商业调查显示,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220个成员公司中,有许多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都在萎缩,因为中国客户越来越多将美国公司视为不可靠商业伙伴。请问,中国即将公布的不可靠实体清单上会不会有美国的公司?中方在与美方存在贸易问题的情况下,仍然向美国释放许多善意,中方是否考虑暂时不将任何美国公司列入该名单?这个名单会在何时发布?

对于这一系列问题,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强调,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绝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组织或个人。

他表示:首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商业调查信息再次表明,贸易问题没有赢家,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都会遭到严重损失。

其次,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绝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组织或者个人。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将坚定依法保护它们的合法权益。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国内程序。谢谢。

|这一美国企业大概率将被列入清单?

不过在中油看来,有一家美国企业很大概率将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那就是美国联邦快递公司。

自美国5月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联邦快递在中国显得格外的“放肆”,先后四次犯错。

5月份,联邦快递擅自将两个由日本寄往中国华为公司的快件转运到美国;6月,联邦快递又将英国的一名科技专家发往美国的华为手机退回。

并且,联邦快递一开始对这两件事还不承认,在中国相关部门发出通告后,才表示这是“失误”。

但是8月份,联邦快递再次“作妖”。福建一家运动用品公司收到联邦快递承运的一家美国客户的快递包裹,里面是qiang支。这是中国有关部门对联邦快递依法立案调查以来发现的又一起严重的违法行为。

9月初,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又涉嫌非法收寄寄往香港的管制刀具。

9月中旬,据报道,中国当局在一名联邦快递的飞行员托运的行李中发现了非金属气qiang弹丸。

联邦快递这几次操作,每次都违反了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况且,联邦快递在中国布局已经近35年了,按理来说对中国的底线应该很清楚。但联邦快递却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不得不让人怀疑,这真的是“失误”吗?

8月份,就有记者提问,联邦快递承运了一个由美国客户发给福建的一个包裹里发现了qiang支,这会不会增加联邦快递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可能性?

当时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清单时,中方将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而联邦快递多次违规,中油认为,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几乎是定了。

|还有哪些企业会上榜?

除了联邦快递,还有哪些企业会上榜不可靠实体清单呢?

按照商务部的说法,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企业至少会触及4条评判标准中的一条。这4条标准分别是:

1、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

2、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

3、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4、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很显然,联邦快递已经触及到了第4条。至于还有哪些企业会上榜,概率仅次于联邦快递的应该就是汇丰银行了。

华为与汇丰银行曾是合作伙伴,曾有消息指出,华为与一家伊朗公司有业务往来,为了证明“清白”,华为向所有合作伙伴做出了解释,并向汇丰银行递交了一份PPT。

但之后汇丰银行为了逃脱美国的处罚,答应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并且向美国提交了这份PPT。这也使得美国有了对华为展开行动的依据。

按照商务部的4条准则,汇丰银行不仅违背了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还对中国企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