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人民币再“破7”,中国要不要加入“降息潮”?央行做出最新回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25 11:54

人民币再“破7”,中国要不要加入“降息潮”?央行做出最新回应

各国加入降息潮,中国要加入吗?央行行长作出回应

摘要:目前,全球正涌现一股强烈的降息潮,而人民币今年又多次“破7”,中国要加入到降息潮中吗?

对此,中国央行行长易纲给出了答案。

|人民币再“破7”

【中油网】讯: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十分不稳定,多次出现“破7”的情况。

8月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破7,跌至7.1,日内跌幅创下2017年1月以来新低。而9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再次破7 。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回调150个基点,失守7.10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逾150点,最高至7.0984。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调贬4个基点,报7.0734.

也就是说,在9月23日,不管是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还是人民币中间价,都破7 了。

而今日,9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虽然调升了5个基点,但依然破7,报7.0724.同时,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全球陷入“降息潮”

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稳定的同时,全球的“降息潮”正在火热进行中。

今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30家央行宣布降息,尤其是6月以来加入降息行列的国家显著增多,幅度超出预期。就在9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2%。这已经是继8月1日后,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宣布降息。

但分析认为,美联储降息后,美元将出现两种情况,1、美元可能会延续9月初的跌势,在9月底前下跌1.5%;2、美联储已经降息,但降息举措并不能将美国金融体系从流动性冲击中拯救出来。对此,美联储给出的回应可能是采取更多旨在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的积极举措,但这将加剧美元的下跌。

但即便如此,在美联储降息后,还是有很多国家跟随,比如:

沙特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约旦和阿联酋也宣布降息25点。巴西央行则宣布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6%下调至5.5%,创1986年设置基准利率以来历史最低水平。

|中国要加入吗?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稳定以及多个国家的降息,外界猜测,中国央行降息也快了。对此,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近日给出了答案。

易纲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型的经济体,我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所以决定货币政策也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中国的经济目前还是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区间。在转型升级中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保持我们杠杆率的稳定,使得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平处于可持续的水平……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易纲表示。

言外之意就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空间内,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不急于跟着全球“大放水”的潮流做出较大的降准或者量化宽松等亦步亦趋的举措。

易纲强调,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国际背景,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