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050年,印度人口将超越中国,印度人感到高兴!将成为经济优势?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20 11:57

2050年,印度人口将超越中国,印度人感到高兴!将成为经济优势?

印度人口将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人口国,印度人感到高兴

摘要:世界银行曾预测,2050年,印度人口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人口国。印度人也为此感到兴奋,不仅认为在一方面超越了中国,也认为这可以成为人口红利,以此提高经济。

但是,这真的可以成为经济优势吗?

|中国将失去人口第一大国地位?

【中油网】讯:目前,全球有13个国家的人口上亿,在这13个国家中,有两个国家的人口总是远高出其他国家。一个是中国——13.95亿,位居世界第一;一个是印度——13.54亿,只比中国少了4000万左右。

世界银行此前预测,2050年,印度人口就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口国。那么,到2050年,中国的人口将会是多少呢?这是一个预测性问题,并没有准确答案。

1、中国人口老龄化愈渐严重,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在不断增长,按照这一趋势,人口老龄化程度将继续加深。

2、中国的生育率逐年下降。从过去二十多年来看,我国人口生育率是逐渐下降的。1990年我国的生育率是2.3%,而到了2010年根据人口普查显示,我国人口生育率只有1.18。

由此,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口数量将达到14.4亿,但到2050年将跌至13.6亿。而印度的人口数量将会逐年递增。

|印度人口增长为何如此之快?

第一,印度政府并不认为人口快速增长是一个社会问题,所以在印度全国,只有四个州实行了计划生育。印度人甚至以人口众多为荣。印度专家还认为,人口众多将成为印度经济的优势。

第二,印度社会贫富差距十分严重,很多穷人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只能靠农业谋生,所以更多地依赖于生育男性;

第三,近年来,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改善了医疗卫生防疫条件,降低了人口死亡率,这直接影响到印度的人口增长率。

但是,人口迅速增长,真的能成为印度的经济优势吗?

|印度人口迅速增长未必是好事

人口迅速增长,首先想到的一般都是人均GDP。印度的经济虽然一度被认为是增长最快的,GDP总量也超过了英国,排在世界第五。但人均GDP一直上不去,还不到2000美元,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其次,印度人口众多,受教育程度低,人口素质也不高,这也成了限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大多数印度人出生在低种姓家庭,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因此很多年轻人只能从事农业或者劳动密集型工作。但是,在现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低素质人口并不能引导印度的经济发展,反而会成为阻碍力量。

表面上看,印度有大量的年轻人,也可称为一种人口红利。但是,如果这一红利没有好好利用,几十年后,就会出现未富先衰的现象。即使人口总量超越中国,经济上也很难超越。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