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不约而至!中国外资稳定增长!越南、印、泰为外资却下“功夫”?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9-19 11:00

不约而至!中国外资稳定增长!越南、印、泰为外资却下“功夫”?

|中国外资稳定增长

【中油网】讯:据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介绍,2019年1月-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全国设定外资企业为27704家,实际使用外资为604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率为6.9%。

另外,1月-8月,制造业使用的外资达1707.2亿元人民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25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率11.2%,高科技产业使用外资金额为17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3%,占比达28.9%,高科技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665.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为16.4%

另外,医药类和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使用外资的增长率为48.6%和20.1%,其中高技术产业吸引外资有较高的势头,高科技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082.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8.4%;信息服务、设计服务和研发。科技转换服务业世界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6.4%、54.4%和74.6%。

|各国投资不约而至

实际上,东部、自贸试验区和西部地区吸引的外资都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9%和15.8%,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8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3%,占14.3%。

高峰介绍,今年前8个月,全国吸引外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科技吸引外资保持增势头;二是东部、西部、自贸试验区吸引外资稳步增长,三是投资来源保持稳定。

这些对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有日本、新加坡、韩国、荷兰、法国分别同比增长10.6%、17.1%、45.3%、13.3%、14.5%,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投入中国投资同比增长6.3%和7.7%。

值得一提的是,从数据里可以看到,被日本限制半导体后,韩国对中国的投资尤其多,从中国取得供应、建厂,同时发现了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也使得各国的投资不约而至。

|越南、印、泰为外资却下“功夫”?

另一方面,随着世界资本在新兴市场的激烈竞争,很多东南亚和南亚的国家都加入了进来,其中越南、印度、泰国最为主动。

印度由于有庞大的廉价的劳动力成本等人口红利的优势,在外企代工厂上有优势,获得不少外资企业青睐,但目前印度吸引外资有一些的阻碍,比如莫迪政府进入改革阵痛、全球汽车市场遇冷(汽车代工是印度吸引外资取代之一)、供应商缺少商务平台、没有促销活动等。

越南在2018年吸引外资率达88%,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5%,一直在上升,而越南吸引外资的手段则是完善基本设施、开发工业园区,让外资设立工厂、入驻。

还有泰国,一直以来是吸引外资投资成功国家之一,但因为受到很多行业和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近两年来和印度、越南等新兴国家外资在争夺上,竞争有所下降。随后,泰国公布一条政策,政策表示,只要外资企业2020申请入驻并在2021年前投资10亿泰铢(约2亿人民币),那就可以获得2年到20年不等的50%税收优惠。

这三个国家,为了吸引外资,可以说下了很大的功夫。而对于国际市场的竞争,效果怎样,数据就可以证明。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