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日本对华投资有进有退,近90%日企不打算撤出中国,为什么?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17 16:26

日本对华投资有进有退,近90%日企不打算撤出中国,为什么?

45%日企利润受到加税影响,调查显示:近90%日企不会撤出中国!

摘要:最近几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有进有退。而受到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影响,在华日企利润受到损失。

但是,调查结果显示,有近90%的日企并不打算撤出中国。为什么?

|日本对华投资有进有退

【中油网】讯: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对中国的投资也是有进有退。

据日本财务省对外直接投资统计,1990年到2012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净流出额)总体趋势是不断扩大。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后的若干年,一度接近日本对美国的直接投资额(国别首位)。

但是,之后随着中日关系的变化,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也从2012年的1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7.38亿元)下降到了2013年的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5.34亿元)。到201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额仍停留在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3.71亿元)。

2017年,随着关系的回暖,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回升到1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2.64亿元)。

2018年,受到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影响,日本放缓对华投资。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日本对华投资额还是达到了1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6亿元)。

|近90%日企不打算撤离?

今年也一样,受到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影响,有近一半的在华日企利润受损。

路透社在近日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这是由日经研究公司对504家大中型公司调研得出的结果),结果显示,有45%的日企利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加征关税措施的影响;6%的日企受到巨大影响。

而有42%的日企表示,他们几乎没有受到打击,7%的日企表示没有任何影响。

这项调查结果比去年10月份路透社的调查结果更加糟糕,去年的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日企受到加征关税措施影响,而有58%企业几乎没有影响。

不过,即便如此,日企还是不愿意离开中国。这份由日经研究公司作出的调查显示,虽然有45%的日企受到影响,但只有11%的公司表示,正在考虑将其业务基地或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

也就是说,有将近90%的日企不会撤出中国。

|为什么?

既然今年受到影响比去年还大,为何还有那么多日企表示不会撤出中国呢?

在中油看来,这些日企主要是因为找不到能够替代中国的市场。

一般来说,日企从中国转移出去,最有可能就是转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不过,这些国家虽然拥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人口红利等,但基础设施跟不上,许多产业链都已缺失。这就使得其本地的消费跟不上,导致很多日企的产品在本地没有市场,只能靠出口。

但是,像越南这样的国家,物流运输能力有限,会导致很多产品积压,损失扩大。据统计,在越南的日企每月大约要损失上亿。

虽然越南、印度等国家一度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但目前来说,这些国家离“下一个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即使在华日企转到这些国家,也要面临各种问题。所以,倒不如待在市场广阔的中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