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新进展,16国协议预计今年年底谈成,中国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17 15:26

新进展,16国协议预计今年年底谈成,中国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

RCEP协议预计今年年底谈成,中国可以考虑加入CPTPP了?

摘要:据RCEP发起至今,已经过去了近10年,协议还未达成。如今出现了新进展,中国——东盟上午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就能达成协议。这对中国来说有什么意义?

RCEP出现新进展,有分析认为,中国是时候考虑加入日本发起的CPTPP了。

|这一国成为RCEP谈判最大阻碍

【中油网】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10国发起,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6国共同参加的协定。

数据显示,未来RCEP成员国的人口将达到34亿人,GDP累计将达到49.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39%。就普华永道估算,2050年RCEP成员国的累计GDP将达到250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和印度的GDP累计将占到75%。

不过,RCEP协议的谈判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RCEP协议在2011年就提出来了,2013年开始谈判,光谈判就花了6年的时间,至今还未达成。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印度。

一方面,近几年,印度对中国商品的进口不断增长,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2017年达到556亿美元,2018年为579亿美元。但印度对中国的出口额还不到200亿美元,这让印度担心,该国市场难以承受中国商品的打击;

另一方面,在RCEP的谈判框架下,多个国家希望印度对92%的进口产品减税。但印度表示最多愿意对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在内的无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国家85%的进口产品减税。

由于各方面的分歧,印度迟迟没有同意达成协议。

|预计今年年底将谈成?

不过,截止到目前,RCEP谈判又有了新的进展。

9月8日,为期两天的RCEP第7次部长级会议在泰国结束,会议强调要按既定目标在年内结束RCEP谈判。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担任会议主席,他在会后表示,目前RCEP谈判顺利,有望在年内结束,相关协议最快于明年签署。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也在9月16日表示,RCEP预期今年年底能谈成。他强调,中国和东盟要共同推动RCEP在今年年底谈成,这个是地区间共同的命运,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未来。

如果协议达成,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要知道,东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为587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万亿元),增速达到14.1%。

另外,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也在增长,比如:2018年,中国与日本的贸易额同比增长6.8%,与韩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11.9%,与印度的贸易额同比增长13.2%……

一旦协议达成,就算是在全球贸易状况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中国与这15个国家的贸易额也很大可能会呈现增长趋势。

|中国是时候考虑加入CPTPP了?

值得一提的是,RCEP协议达成指日可待之时,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王辉耀认为,中国可以考虑是否加入日本发起的CPTPP了。

CPTPP目前涵盖11个成员国,是亚太第一大自贸区和世界第三大自贸区。该协议生效9个多月以来,对区域内的国家进出口贸易提升作用显现。就拿越南来说吧。

据越南海关数据,CPTPP生效后,越南与区域内其他10个成员国的贸易量迅速增长。在前7个月中,越南对外贸易获得18亿美元顺差,其中与区域内成员的顺差占比超过50%。越南自加入CPTPP后,海产品对墨西哥出口增长35.6%,对马来西亚出口增长22%,对加拿大出口增长近14%,而日本仍然是越南海产品的最大进口国。

王辉耀认为,就CPTPP本身而言,它是一个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较为友好的高标准贸易协定。

他表示,为了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合作,CPTPP在促使发展中国家加速开放的同时予以合理保护,将公平性与包容性较好结合,是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机制。因此,中国在推动RCEP尽快达成的基础上,适时加入CPTPP将成为深度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有力抓手。

大家认为,中国应该加入CPTPP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