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油产减少50%,影响中国?油价将升至100美元?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17 10:47

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油产减少50%,影响中国?油价将升至100美元?

沙特油产减半,油价将升至100美元?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摘要:由于两处主要的油田遇袭,沙特石油产量将会减少一半。但沙特近年来一直都是中国最主要的石油供应国之一,今年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卖家。沙特石油产量减半,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国际油价将升至100美元?

|国际油价将升至100美元?

【中油网】讯:沙特两处主要的石油设施遇袭,9月16日在交易开始的数分钟之内,国际油价飙升。

9月16日,布伦特原油一度上涨近20%至72美元/桶,创下28年来最大日内涨幅。9月16日亚市早盘,WTI原油也高开约10%。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称,受到袭击影响,沙特石油产量将减少570万桶/日,这占到沙特原油产量的50%,并且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5%左右。

分析称,如果沙特的石油产能能够在短期内恢复,国际油价预计将上涨10%左右。如果沙特两处石油设施受到的打击比想象中严重,国际油价有可能上涨15%至20%。如果沙特无法迅速恢复供应,油价每桶100美元的梦魇或重现。

而有消息人士透露,“沙特恢复全部产能可能需要数周,而非几天。”也就是说,沙特在短期内是无法恢复产能的。

|谁将填补缺口?

要知道,沙特减少的石油产量,相当于全球石油供应的5%。全球石油市场多出了这5%的是缺口,必定是要有产油国填补的。

据路透社16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这次袭击影响了全球能源安全,但仍有充足的石油储备抵消产量缺口。

当被问到俄罗斯是否需要增产抵消沙特缺口时,诺瓦克说:“目前一切都取决于沙特方面对袭击后果的评估,这将直接影响全球的产量规模。目前,全球商业石油储备足以弥补中短期的石油缺口。”

说是这样说,但俄罗斯在16日宣布的新决定,已表明该国希望扩大出口。

据报道,俄罗斯宣布了一项决定——将从10月1日起将原油出口费用降至87.2美元/吨。也就是说,俄罗斯正在鼓励石油生产商扩大出口。

在沙特两处主要设施恢复石油产能需要数周时,俄罗斯扩大出口,很明显是看中了机会,在填补缺口的同时欲抢占更多石油市场份额。

|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不过话说回来,沙特石油产能减半,对中国又会有什么影响?

中国石油进口国排名中,沙特一直稳居前三。在2016年之前,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当时该国近70%的石油都出口到了亚洲。虽然俄罗斯在2016年之后取代了沙特,占领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的位置3年,但今年6月份,沙特对华石油供应量达到创纪录的772万吨,同比增长84.1%,成功反超俄罗斯,再次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但对于沙特石油产能将减半,分析师却认为,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研究所所长戴家权表示:“如果沙特的石油设施中断超过一个月,我们只要暂时中断成品油出口,就能弥补沙特的缺口。”

要说影响,中油认为,主要还是沙特产能减半,会导致国际油价飙升,从而推升国内成品油价。隆众资讯油品分析师李彦认为,中国成品油价格将受到沙特突发事件的影响。他表示,中国发改委公布的成品油价格计算公式中包含的国际油价目前已经出现明显上涨。

9月18日,国内成品油价将迎来年内的第19次调整,目前来看,再次上调的概率较大。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