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外媒:埃塞俄比亚或将成为下一个中国!不是越南?为什么?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16 16:35

外媒:埃塞俄比亚或将成为下一个中国!不是越南?为什么?

外媒认为,或将成为下一个中国的不是越南,是这一非洲国家!为啥

摘要:此前,大多数机构都预测,能成为下一个中国的不是印度就是越南。但据美国智库的研究显示,埃塞俄比亚才是最有希望成为像中国一样发展的国家。

为什么不是越南?

|埃塞俄比亚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中国?

【中油网】讯:据美国智库近期的一项调查发现,非洲29国并没有体现出在制造业上的竞争力。但研究显示,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制造业重心的国家,也是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国家。

其中最主要还是因为,埃塞俄比亚的经济正在快速增长。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埃塞俄比亚以8.1%的增速排名世界第二,同时是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而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目前,埃塞俄比亚的GDP总量为802.8亿美元。

世界银行预测,2019年埃塞俄比亚的GDP增速将达到9%,而过去10年来,该国平均增速约为10%。

美国财经媒体Quartz称,埃塞俄比亚目前所发生的一切堪称经济奇迹,埃塞俄比亚正“押注”成为下一个中国经济。

|得益于中国?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埃塞俄比亚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首先,埃塞俄比亚是以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为模板,大举投资,积极发展基建和制造业,从而制定了以政府部门主导的经济发展计划,以此发展经济。

其次,埃塞俄比亚受到了大量外国投资,其中主要来自中国。中国的投资为该国的大坝、道路和铁路建设注入了大量资源的推动,使得该国实现了中国式的繁荣。

埃塞俄比亚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中国人帮忙完成的,比如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马路上随处可见的现代化建筑,市中心大规模的商业购物中心,还有连接吉布提和海岸的高速铁路等。

最后,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预计到2020年,中非贸易额有望再增长30%。

|为什么不是越南成为下一个中国?

由于大量吸引外资,TAL的CEO Roger Lee将埃塞俄比亚形容为“世界工厂的最后处女地”。但不要忘了,曾经越南才是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世界工厂”以及下一个中国的国家。为什么如今变成了埃塞俄比亚呢?

首先,越南确实是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是如今,越南的经济增速在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越南经济增长率从上年同期的7.5%放缓至6.8%。

虽然越南统计局近日称,该国今年的GDP或将达到6.8%,但经济学家却对此保持谨慎态度。他们表示,越南经济仍将面临世界经济整体挑战带来的困难。也就是说,越南经济增速可能达不到6.8%,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放缓。

其次,越南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8月份为51.4,比7月份的52.6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表明,越南商业环境总体改善较弱。比如,越南的公告投资比较缓慢,农业陷入困境等。

最后,越南之所以能吸引外资,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廉价的劳动力。但现在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上升。

中油网曾在《吸引3537亿,外资在撤离?另一因素或阻碍越南成“世界工厂”?》一文中提到,越南2019年上半年的工人工资水准比2014年高出50%,越南工人的每月平均工资在2200元到2400元之间,但大部分企业对越南工资水准的判断是,预计7年后才会达到越南现在的水平。这就导致更大外资出逃。

所以,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并不是越南,而是埃塞俄比亚。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