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大马或将丢失一个客户,重启东铁项目后,中国将再度伸出援手?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11 12:03

大马或将丢失一个客户,重启东铁项目后,中国将再度伸出援手?

数十亿林吉特,东铁项目重启后,中企将在马来西亚新建钢厂!

摘要:东海岸铁路项目恢复后,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合作愈加紧密,如今马来西亚又面临一个难题——或将丢失一个棕榈油客户,中国将伸出援手?

另外,东海岸铁路项目恢复提振了中企的信心,又有中企要在大马开展项目了。

|马来西亚将丢失一个大客户?

【中油网】讯:马来西亚是世界主要棕榈油生产国之一,棕榈油被视为马来西亚经济重要支柱。但今年以来,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出口频频遇到难题。

首先是欧盟为了达成环保目标,决定限制棕榈油的进口。要知道,马来西亚棕榈油最大的出口市场正是欧盟,欧盟的这一举措不仅会让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减少,也会对马来西亚65万农民和200万相关领域的工作者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幸好后来中国伸出援手,与马来西亚签订了160万吨采购协议,总价值约达62.66亿元人民币。

但现在,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又遇到了新问题。

据悉,马来西亚棕榈油另一大买家——印度,决定对马来西亚出口的精炼棕榈油多收取一笔费用(大约5%左右),有效期为6个月。印度表示,由于今年进口的马来西亚棕榈油不断增加,严重影响到了印度国内的相关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不仅是全球最大的食用油进口国,也是马来西亚棕榈油第二大买家。如果在丢失了欧盟这一大市场之后,马来西亚再丢失印度这一大客户,不难想象,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将无处可去,甚至滞销。

|中国会再次伸出援手吗?

中国已经拉过马来西亚一把,甚至还是在中资项目恢复之前,这回中国还会伸出援手吗?

分析来看,中国很大可能会。

首先,在经过长期谈判后,7月份,东海岸铁路项目正式重启。重启的条件是,将项目的成本缩减1/3,从之前的65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069亿元)降到了44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18亿元);铁路的线路长度也缩短了大约40公里,从此前的648公里下调至608公里。

项目重启后,双方的关系缓和了不少。

其次,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了5000亿元大关,达到5243亿元,同比增长8.1%。

最后,中国对棕榈油的需求正在增长。数据显示,从8月1日到25日,中国进口的棕榈油激增177%。并且,受到中秋节假日等多方面的影响,预计中国在截止到今年10月的过去一年,棕榈油进口量将达到670万吨。

基于以上三点,中国很有可能再次对马来西亚伸出援手,增加对马来西亚棕榈油的进口量。

|中企将在马来西亚新建钢厂

值得一提的是,东铁项目恢复后,大大增加了中企在马来西亚投资项目的信心。

据报道,8月22日,中国投资团队到马来西亚砂拉越州进行拜访,该州首席部长PatinggiAbangJohariTunOpeng拿督,以及州首席副部长AmarAwangTengahAliHasan拿督进行了接待。

此次拜访,双方达成了一项合作,中企将在该州的Samalaju工业园区建造一座年产能1000万吨的钢厂,这将是该地区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钢厂。同时,该钢厂将雇用4000多名员工。

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中期开始建设,该项目投资金额达数十亿林吉特(约数亿美元)。并且,该项目还将与华为合作,采用最新的5G智能技术和环保技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