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学中国?印度拿出100万亿投资基建,能否让经济重新快速增长?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09 17:33

学中国?印度拿出100万亿投资基建,能否让经济重新快速增长?

10万亿,印度学中国,投资基建刺激经济!印度经济增长为何放缓?

摘要:近日,印度宣布一项措施,将在5年内拿出100亿卢比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激经济快速增长。这招有用吗?

另外,曾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的印度,为何经济增长逐渐放缓?是什么阻碍了印度的经济快速增长?

|拿出100万亿投资基建?

【中油网】讯: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在近日宣布,印度政府将在未来5年投资100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0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主要包括交通运输、机场、港口、桥梁、通讯、水利,以及城市供水供气、供电设施和提供无形产品或服务于科教文卫等部门所需的固定资产。

印度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是实现广泛和包容增长的先决条件。

而印度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为了刺激该国的经济快速增长。

中油曾在《5%,二季度印度GDP增速创6年新低,为何降温?与中国相比如何?》一文中提到,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只增长了5%,不仅低于前一季度的5.8%,也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测。并且,今年两国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印度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只有5.4%,创出新低。

要知道,印度去年的经济增速一度达到8%。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资以刺激经济的做法,与中国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国一直被称为“基建狂魔”,毫无疑问,基础建设投资对刺激经济增长确实有一定作用。

|印度能成功吗?

确实,增加对基建方面的投资,除了能加大当地市场对水泥、钢材等的需求外,还可以增加印度农村居民的用工需求,从而改善农村居民收入,进而提升社会整体消费需求,最后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

但印度大举投资基建的背后,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首先,印度宣布这项措施太过仓促,完全是莫迪政府为了完成“5万亿美元”计划临时提出的措施。而印度人最擅长的就是在地图上做“城市连线”规划,不去实地调研。所以,印度这项计划最后是否能落实,还有很大的不确定;

其次,这项计划提出的突然,想来印度也没有做好建设资金来源的规划,这将导致工程建设缺乏资金支持;

最后,印度是土地私有制,要扩大基建必须要征地,但印度人一向对自己的土地守护严谨。也就是说,政府和民众的征地协商也要花上很长一段时间。

如此看来,印度的这项计划要实现并不是那么容易。

|四大问题阻碍印度经济快速增长

再倒回来看,印度曾一度被称为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为何这回需要大力投资基建以刺激经济增长呢?是什么阻碍了印度经济的增长?

有分析认为,主要有四大问题:

1、莫迪政府急于求成,很多政策治标不治本。就拿废钞和税改措施来说,这两项措施虽然从长远来看,是需要实施的。但是在当前来看,这两项措施却破坏了供应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印度国民在农业、建筑和制造业上的就业稳定与工资增长;

2、印度不仅是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有着13亿多的人口。并且,印度青年居多,就业就成了问题。截至目前,印度的失业率已经超过了7%;

3、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以及国防开支过大的矛盾,极大地拖慢了印度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

4、农民和农业的问题,也是阻碍印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毕竟印度还是一个农业国家。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