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油菜籽出口创3个月新低,加拿大急了,向WTO求助,有用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09 15:25

油菜籽出口创3个月新低,加拿大急了,向WTO求助,有用吗?

66.3万吨,加拿大油菜籽出口创新低!在WTO发起挑战,有用吗?

摘要: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该国的油菜籽出口已经创出3个月新低,这表明中国的进口禁令效果显著。

油菜籽在加拿大的农产品出口中占重要地位,如今出口大幅下降,加拿大也急了,在WTO发起了挑战。有用吗?

|中国禁令效果显著

【中油网】讯:据加拿大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7月份,该国的油菜籽出口量大约为66.3万吨,创下3个月来的虽低水平。

其中,最大买家已经不是中国,而是日本、阿联酋和墨西哥,7月有近一半的油菜籽是出口到了这三个国家。而当月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仅为6.2万吨,低于6月,也低于去年同期的38万吨。

同时,7月加拿大的菜籽油出口量为24331吨,这将是5个月来的最低。

不要忘了,中国曾是加拿大最大的油菜籽进口国。去年加拿大对华油菜籽出口额达到2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35亿元),加拿大有近一半的油菜籽都运到了中国。

如今油菜籽出口大降,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这个曾经最大的买家。

今年年初,加拿大3家油菜籽出口企业被查出输华油菜籽存在质量问题,被中国禁止进口。随后又有3家猪肉出口商的输华猪肉被查出质量问题,同样被禁止进口。如今看来,中国的进口禁令效果显著。

|在WTO发起挑战

油菜籽是加拿大最主要的出口农产品。据悉,加拿大的油菜籽每年可以为加拿大作出26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445亿元)的经济贡献。可以为加拿大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和112亿加元(约合人民币606亿元)的工资。

油菜籽种植与出口所产生的经济收入,要占到整个加拿大农业产值的1/4.在2018和2019年度,加拿大的油菜籽种植面积达923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30%。

但对于中国的进口禁令,加拿大不反省自己产品的质量问题,反而认为这是中国的一种报复措施。加拿大方面称,已经与中国方面进行了对层次的接触,但问题解决进度缓慢。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已经向WTO寻求仲裁,对中国禁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决定发起挑战。

按照WTO的规则,中加两国必须在30天内举行会议进行磋商,如果谈判失败,加拿大则将要求WTO进行裁决。

不过有分析称,进入权威机构WTO后,这一事件可能要花费120天以上,才可能会有结果。

| 有用吗?

但加拿大这一举措,对于挽回中国市场来说,似乎已经晚了。

中油曾在《千吨大豆抵达中国后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 允许俄罗斯油菜籽进口》一文中提到,随着中国与俄罗斯农产品贸易往来的逐渐密切,在4400吨大豆抵达中国后,中国已经批准从俄罗斯全境进口大豆。

并且,9月5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新的通告,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俄罗斯甜菜粕、大豆粕(饼)、油菜籽粕(饼)、葵花籽粕(饼)进口。也就是说,中国已经找到了替代加拿大的油菜籽卖家。

同时,为了获得更多的中国市场,俄罗斯正在增加油菜籽种植面积。分析认为,俄罗斯油菜籽产量将达到227万吨。

实际上在中国发布进口加拿大油菜籽禁令之后,中国买家就从俄罗斯进口了6吨多的油菜籽。当时就有分析人士预测,中国买家的后续购买意愿较强,还将进一步进口。如今看来,加拿大想要重新夺回中国油菜籽市场份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