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出口连续9个月下降,人口老龄化速度超日本,韩国经济内忧外患!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09 11:53

出口连续9个月下降,人口老龄化速度超日本,韩国经济内忧外患!

韩国经济内忧外患,人口老龄化已超日本!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如何?

摘要:一方面,受到日本出口管制影响,韩国的出口已经连续第九个月下滑;另一方面,韩国的出生率创出新低,人口老龄化已经超过日本。经济将如何变化?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情况如何?

|日本拒绝韩国提议

【中油网】讯:据韩国官方数据,该国8月份的进口额为424亿美元,出口额为442亿美元,同比大跌13.6%。这已经是韩国的出口连续第9个月出现下滑了。

其中,最重要的芯片出口额同比大跌30.7%。

韩国此次出口大幅下降,主要受到日本出口管制的影响。这也导致韩国8月份对日本的进口额同比下降8.2%,出口额同比下降6.2%。

上半年,韩国的经济增速为1.9%。受到出口管制影响,韩国央行在7月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2.6%——2.7%下调至2.4%——2.5%,并预测,今年韩国的经济增速可能在2.2%左右。

为了缓解与日本的出口问题,韩国总理李洛渊在近日伸出“橄榄枝”,表示,如果日本取消对韩国的出口管制,韩国可以重新考虑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韩国在8月22日宣布不再与日本续签这一协定。

不过日本政府人士称,日方已经拒绝韩国以续签协定来换取取消对韩出口管制的提议。“日方无法容忍在安全合作与贸易管制之间做交换,它们是完全不同的议题。”日本共同社报道称。

|人口老龄化超日本

要知道,出口占韩国经济的50%,如今出口受限,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韩国的经济增长。但影响韩国经济增长的不止出口,还有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

据韩国统计厅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出生统计(确定版)”报告,韩国2018年的生育率为0.98,这意味着每位女性平均生育数量不到1人。这低于经合组织国家2018年的平均生育率1.68,也低于维持韩国人口数量的生育率水平2.1.韩国成为首个生育率跌破1的国家。

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的出生人数只有32.68万人,同比下降8.7%。而2019年上半年,韩国的新生儿数量下降至158524名,同比下降7.7%。

同时,韩国还要面对人口老龄化加快的情况。

韩国统计厅的数据显示,韩国人口将于2028年达到峰值、约为5223万,此后将呈下降趋势,至2067年人口总数将减至3900万。根据数据,目前韩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占总人口比率为14.9%,而到2067年该比率将高达46.5%。

劳动年龄人口也将骤减。数据显示,韩国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占总人口比例,将从2019年72.7%降至2067年的45.4%。

韩国媒体分析称,未来数十年,韩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快速减少,对于年轻一代以及韩国社会发展将产生沉重的经济负担。

也就是说,韩国的经济可能会更加糟糕。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状况如何?

实际上,与韩国的人口出生率与老龄化相比,中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的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出生人口比前一年减少了200万人,下降幅度超过10%。并且从1978年至今,我国的人口出生率创出40年新低。

并且,如果人口生育率保持在1.6的话,到2027年中国可能就会出现人口负增长。

另外,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及以上人口在2018年底达到1.7亿人,比2017年增加827万人。

有预测认为,到2050年,我国的老年人将达到4.8亿人,达到34.1的人口比重。

不过与韩国相比,人口出生率下降还不至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增长。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