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前7个月,中德贸易额增长2.4%!默克尔再次来华,为何而来?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06 15:25

前7个月,中德贸易额增长2.4%!默克尔再次来华,为何而来?

第12次,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访华,将推动哪些合作?

摘要:默克尔在9月6日再次访华,这已经是其在任的第12次访华之旅。此次来华,默克尔将推动德国与中国将达成怎样的合作呢?

|默克尔再次访华

【中油网】讯:9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达北京。这已经是默克尔上任14年来第12次访华了,一个欧洲重量级国家的总理,上任14年中12次访华,这实属罕见。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默克尔是仅次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来华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在过去的11次访问中,默克尔先后到访过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成都等多座城市。

默克尔的频繁来访,显示出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向前发展。

要知道,德国内部一直以来都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应该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另一派则不愿意看到对华经贸关系受到影响。

作为德国的邻国,法国也曾在这个问题上对德国施加压力。

据报道,法国曾试图邀请德国加入在爱丽舍宫的会议,希望德国在对华问题上保持较为强硬的“欧洲统一战线”。如今默克尔再次访华,足以说明德国并不想听法国的。

|前7个月,中德贸易额增长2.4%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贸易是默克尔此访最大的目的和看点,其中最主要的是中德的贸易。

在默克尔到达北京前夕,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表示,中德两国积极支持全球化和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他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地贸易伙伴。自2014年建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德贸易发展平稳。

2018年,中德贸易额达到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4%,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德国企业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高峰透露,今年以来中德贸易合作继续稳定发展,前7个月,中德贸易额增长2.4%,达到1069.3亿美元。

另外,德国对华新增投资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7%;中国对德国新增投资为10.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

|还将推动哪些合作?

按照德国媒体的报道,默克尔是带着“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来华的,他们将与默克尔一起考察中国企业、拜访高校,寻求两国在自动驾驶、智能制造、人工制造等新兴领域互利合作。

首先,中德曾在2018年达成协议,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德国的车企戴姆勒当时选择了清华大学、宝马选择了百度、奥迪则选择了华为作为合作伙伴。此次默克尔来华,或将推动两国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

其次,德国政府在8年前就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这是有关于智能制造领域的。这几年来,博世、西门子等企业已经初步实现了智能制造,打造了“工业4.0”的样板工厂。

而中国的智能制造也在不断加快,一些中国企业如华为、海尔等都已成为行业的领军者。德国要迅速实现“工业4.0”,此次免不了要与中国企业谈合作。

最后就是两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方面已经有200多家企业报名了第二届中国“进博会”,这一数量和参展面积都位于欧洲国家首位。

这足以看出,德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渴望。

大家认为,此次默克尔访华,还将与中国达成怎样的合作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