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对华出口减少,越南将丢失7310万美元生意?能否成“世界工厂”?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9-04 11:57

对华出口减少,越南将丢失7310万美元生意?能否成“世界工厂”?

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越南7310万美元出口将受影响?

摘要:今年以来,越南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不断减少。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又面临另一大难题——或将丢失一个7310万美元的生意。

在对外贸易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越南还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吗?

|对中国出口额下降44%

【中油网】讯:中国已经连续15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了,去年,越南与中国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6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成为与越南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首个贸易伙伴。

但今年以来,越南对中国的出口量不断减少。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越南对中国的出口额大幅下降了44.2%,只有大约1.4亿美元。

特别是越南的主要出口产品——大米。

数据显示,2018年越南大米出口量达610万吨,创汇30亿美元,而中国占越南大米出口市场份额的24%。但今年上半年,因为提高了大米的进口标准,中国只进口了22万吨的越南大米,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74%。

另外,越南的虾对华出口也大降了30%以上。

|将丢失7310万美元生意?

在与中国的贸易额减少的同时,越南还面临丢失另一大单的风险。

中油曾在文章《99%,越南与欧盟将签订协议,贸易额将增长?将成下一个中国?》中提到,今年6月份,越南与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这项协议致力于取消双边货物贸易99%以上的关税。在协议生效后,越南将会取消65%的欧盟商品进口关税,其余的36%以上的关税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而欧盟则会取消71%的越南商品进口关税,剩下的28%以上的关税将在7年内取消。

但即使签订了协定,也不妨碍越南丢失欧盟的订单。

据近日报道,欧盟植物保护部门称,欧盟已经从9月1日开始对农产品进口进行严格的检疫检查,尤其是来自越南的产品。

要知道,今年前6个月,越南向欧盟出口的水果和蔬菜总价值达7310万美元。此次欧盟加强对越南农产品的检疫检查,也就意味着越南这7310万美元的生意将受到影响,甚至丢失。

另外,越南是欧盟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58亿美元。

|越南还能否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虽然对外贸易在减少,但越南的经济增速却一直向好。

去年,越南的GDP增速达到7.08%,这一数据超过越南官方预期的6.7%以及IMF预计的6.6%。而今年第一季度,越南的GDP增速为6.79%,第二季度为6.71%,上半年GDP增速为6.7%。

虽然经济向好,但越南还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

1、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虽然越南过去去年30年人均GDP飙升了27.4倍,去年达到近2,590美元,但马来西亚在20年前就实现了这一数字,泰国则是15年前,印度尼西亚是在10年前。

2、越南的劳动效率低。数据显示,与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亚洲国家相比,越南的劳动效率是最低的。

3、越南缺乏先进的技术、理念和管理方法。

再加上美国多次表示要对越南征收钢铝关税,这对越南的经济又是一大打击。

总之,从目前的情况看,越南离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1 44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