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中国进口榴莲猛增97%!马来西亚瞄准中国市场,越南也不甘示弱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8-29 13:35

摘要:中国进口榴莲猛增97%!马来西亚瞄准中国市场,越南也不甘示弱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日渐强大,人口多、需求量自然也高,我国作为东南亚水果主要出口国,许多东南亚都想要在中国市场占份额。数据显示,我国共进口552.7万吨水果,价值约76.2亿美元,榴莲约占其中10.9亿美元,同比猛增97%。

|上半年,泰国榴莲出口全球第一,中国是最大进口国

【中油网】讯:泰国商务部近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泰国榴莲创新高,成为全球出口榴莲最多的国家,而中国是最大的榴莲出口国。

另外,近日泰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厅的厅长奥拉蒙近日表示,前半年,泰国出口总值达81700万美元,去年同期增长45%,榴莲出口量占泰国水果出口总量的44%。

泰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出口榴莲最多的国家,其生产的8/10都送往中国和东盟,今年上半年出口到中国总值达42500万美元,同比增长70%,出口到东盟的为21900万美元,同比增长19%。

对此,商务部贸易谈判厅厅长强调,泰国与16个国家签订榴莲进口关税为0的自由贸易协定,成为推动泰国榴莲出口的最大因素。这16个国家有,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日本、新西兰、越南、新加坡、印尼、柬埔寨、老挝、缅甸、文莱、菲律宾、智利、秘鲁和印度。

今年泰国榴莲价量创新高,与泰国同样榴莲种植、生产、出口的马来西亚却要征收5%关税,出口量只有泰国的一半。

|马来西亚对准中国市场

早在2011年,马来希望就获得出口冷冻榴莲加工品、冷冻果泥以及果肉到中国,但是考虑榴莲外壳可能有害虫,整个带壳的榴莲还没有批准到中国。后随中马两国贸易的积极协商,今年的5月30日开始,中国允许把马来西亚冷冻整个榴莲带进中国。

有关报道称,目前中国每年进口30吨榴莲,主要进口来自泰国,而对于获得对华出口榴莲的马来西亚来说,非常有利。

马来西亚农业及农机产业部副部长指出,尽管中国市场需求量巨大,由于马来西亚国内种植大量的榴莲,未来销量会增加、产量会增大,价格也将保持稳定。

对此,马来西亚代表也表示,中国市场蕴藏巨大商机,希望实现对中国出口8000吨榴莲的计划。显然,马来西亚下定了要与中国合作的决心。

在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在中国市场有发展的时候,越南也坐不住了。

|越南不甘示弱,中国水果第一来源国地位可能不保

另一方面,在泰国榴莲对中国有突出的成绩的时候,中国也对马来西亚开放了允许将整个冷冻榴莲带入中国,去年作为中国最大水果进口来源国的越南也不甘示弱。

从越南对我国的进口量来看,去年越南是我国水果最大来源国,量达134万吨,同比增长15.5。尽管如此,其他国家增长的也同样快,比如菲律宾和泰国,增幅分别为34.5%和56.9%,其中泰国的增幅超过了越南几乎三倍。

越南一直是我国重要出口之一,但这个强劲的中国市场上,从来都是竞争激烈,再加上越南海产品对华出口出现下滑的现象,如果越南还是没办法扩展出口,恐怕不保。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