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数十亿美元,达成协议后,日本真的要吞下进不了中国的美国农产品?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28 16:47

数十亿美元,达成协议后,日本真的要吞下进不了中国的美国农产品?

日本妥协,与美国达成共识,将开放70亿美元农产品市场?

摘要:日本与美国在G7峰会期间达成共识,将大量进口美国农产品。但日本本身就是农产品出口国,与美国达成协议是否意味着,日本真的要吞下进不了中国市场的美国农产品?

|美国农产品出口下降,美农受损严重

【中油网】讯:去年以来,特朗普不断对中国实行其任性的对外贸易政策,这导致中国大幅减少了美国农产品进口。同时,也让美国农民大受损失,毕竟中国曾是美国最大的农产品买家。

据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美国今年已经有1033个农场申请破产,同比增长13%,创出2012年以来新高。其中,2018年共有498个,例如,北达科他州和阿肯色州的农场破产量增加了96%。

另外根据美国农业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份,美国农场的净农业收入已经从2013年的1234亿美元高位下降到630亿美元,降幅达到45%。

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农场收入将继续大幅下降。

分析师称,这是自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从来没见过的景象,美国农民的受损程度或将比1980年代美国农业危机还要猛烈。

|日本将进口10亿美元美国玉米?

正因为如此,特朗普除了给美国农民增加补贴外,还在寻找能够消化美国农产品的市场,比如日本。

8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7峰会期间会面。这场会面的最大成果,就是双方僵持已久的日美贸易协定达成了原则性共识——安倍答应进口大量美国农产品。

“与日本首相安倍达成了一项‘大协议’……协议将惠及我们的农民,农场主以及更多人……安倍首相决定购买美国的全部玉米,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特朗普发推表示。

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援引美方的数据称,每年日本进口价值约14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此次达成的协议将向超过70亿美元的此类产品开放市场。

“牛肉、猪肉、小麦、乳制品、葡萄酒和乙醇都将受益于这笔交易。”莱特希泽说。

|日本真的要吞下这么多美国农产品吗?

达成协议后,日本真的要吞下这些进不了中国市场的美国农产品吗?分析来看,未必。

首先,在特朗普宣布日本将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之后,安倍明确表示,购买美国玉米将在民间进行。随后,特朗普虽然有些尴尬,但依然坚称:“日本的民间企业非常听政府的话。”

要知道,日本购买农产品的主体是民间贸易。也就是说,日本政府所能主导的应对有限。据悉,日本政府管理贸易的仅限于大米、小麦等部分农产品。并且,这些品种虽然能够增加采购,但实际能加购多少尚不明确。

其次,日本国内市场有限,其本身就是一个农产品出口国。2018年,日本对外出口了9000亿日元的农产品,除了少量调剂外,日本国内并无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市场需求。

最后,此次日本和美国达成的协议,并没有解决贸易不平衡根本问题。

日本与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断加大,主要是因为日本没有进口美国汽车,反而加大对美国的汽车出口,而农产品对削减贸易逆差效果有限。虽然日本做出了妥协,同意加大美农产品进口量,但美国并没有答应取消对日本的汽车征税。

高盛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日本汽车关税增加10%,日本的GDP将减少0.2%以上。

所以,日本虽然答应美国进口农产品,但实际上是否真的会吞下这些进不了中国市场的美国农产品,还充满诸多不确定。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