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近680亿美元,前7个月中马贸易额增长!马来西亚将吸引更多中资?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27 14:11

近680亿美元,前7个月中马贸易额增长!马来西亚将吸引更多中资?

恢复项目后,前7个月,中马贸易额增长10.7%!马来西亚欢迎中资

摘要:自东海岸铁路项目恢复以来,中马贸易往来愈加频繁,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0.7%。

另外,马来西亚还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马来西亚债务缩减,项目恢复

【中油网】讯:去年,马来西亚的实际债务率达到80%。为了缩减债务,马来西亚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税收和削减开支等措施。其中就包括暂停、取消多个‘一带一路’相关的建设项目。

确实,这些措施让马来西亚的债务有所减少。该国财政部长林冠英曾在7月份表示,眼下,马来西亚的债务率正在好转,“从2018年5月起到2018年底,7个月里从79.4%减少到75.3%。”

同时,对于被停止的‘一带一路’项目,林冠英表示:“针对这些项目,我们做了检讨,而且在中国政府商量后,成功把东海岸铁路项目的价格从660亿马币减到445亿马币(约合人民币734亿元)。”

确实,从今年4月份开始,双方就在讨论恢复东铁项目。直到7月份,东铁项目正式重启,举行了动工仪式。根据计划,东铁将从马六甲海峡的巴生港口通往东海岸的吉兰丹州哥打峇鲁,全长688公里。

马来西亚工业发展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显示,预计仅在建设阶段,东海岸铁路将拉动马来西亚经济增长2.7%。项目对机械和运输设备的需求,将拉动商品进口、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3%和2.1%。

|贸易额大增10.7%

东海岸铁路项目恢复后,一度备受关注的中资项目问题基本上也得到了解决。近日,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陈国伟表示,中马关系已经达到“历史最佳”。

这一点从双边贸易也可看出。

中国驻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辰在近日透露,今年1月至7月,中马贸易额达近6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68.60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了10.7%。

实际上,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马来西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了。

2018年,因为出口增长表现强于预期,马来西亚贸易总额较2017年增长5.9%,达到4577亿美元。其中,与中国的贸易额达到1086亿美元,占马来西亚贸易总额的23.7%。

|马来西亚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另外,中国还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投资国。去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6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6.4亿美元。其中对马来西亚投资近50亿美元,占马来西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24.5%,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10.8%。

而今年一季度,马来西亚共吸引外商投资293亿令吉,其中来自中国的大约有44亿令吉。

林冠英表示,“中国目前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在贸易方面每年对中国大概有800亿元人民币的逆差。”他表示,希望未来中国可以购买更多的马来西亚产品,“不单单是来旅游,还有电脑、电器等很多领域我们可以合作。”

林冠英指出,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马来西亚无论在语言文化上,还是地理位置上,都具有突出优势。“我们要宣传,要告诉中国的投资者,马来西亚确实是最佳选择。”

看来,在恢复东铁项目后,马来西亚对吸引中国投资已经是非常有信心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