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离港价高过到岸价,巴西大豆恃宠而骄?中国为何仍选择巴西大豆?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22 10:49

离港价高过到岸价,巴西大豆恃宠而骄?中国为何仍选择巴西大豆?

溢价70%,巴西大豆恃宠而骄?中国为何仍然选择巴西大豆?

摘要:今年以来,中国对巴西大豆的进口量直线上升,但巴西却坐地起价,出口到中国的大豆价格蹭蹭上涨。

但是,明明另一国家也可以大量出口大豆至中国,为何中国还是选择巴西大豆?

|巴西大豆离港价高过到岸价

【中油网】讯:今年以来,出于各种原因,中国几乎停止了加拿大和美国的大豆进口。但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国,一年进口的大豆接近1亿吨。所以,必须加大其他供应国的购买量,比如巴西。

但也正因为如此,让这些供应国恃宠而骄,对出口到中国的大豆不断涨价。

据悉,由于中国企业在近段时间连续购买了大约20船的巴西大豆,导致目前巴西大豆的离港价已经超过到岸价,换句话说就是,涨价了!

中油注释:离港价就是,成本加上国内费用加上预期利润;到岸价就是,成本加上国内费用加上出口运费加上出口保险费加上预期利润。

而另一数据显示,巴西大豆的溢价涨幅在最近两个月已经达到了70%,导致对华出口价格飙升到400美元/吨。

巴西大豆报价上涨并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是,伴随着中国大豆进口量的上升,国际船运市场运费价格也出现了上涨。据悉,上周,巴西到中国华北的运费已经升至39.50美元/吨,创下4周最高。

|价格高涨,中国为何依然选择巴西大豆?

相比于巴西大豆,阿根廷大豆更具价格优势。

今年前4个月,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的大豆同比增长了23倍。上周,阿根廷比索也大幅贬值,兑美元汇率创出近20年来最低水平,这让阿根廷大豆在出口商更具有价格优势。

按理来说,在这个时候大量购买阿根廷大豆才是最划算的。但据当地媒体8月21日报道,有交易商称,虽然比索贬值让阿根廷大豆更便宜,但目前中国买家还是更倾向于购买巴西大豆,只有一小部分的买家转向购买阿根廷大豆。

那么,为何中国买家不购买更便宜的阿根廷大豆,而大量购买水涨船高的巴西大豆呢?

分析称,有两点原因:一、中国进口的80%以上的大豆都要背加工成豆粕,而豆粕主要用作动物饲料,所以中国买家在购买大豆时,主要考虑的是蛋白质含量。阿根廷大豆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35%,而巴西大豆为37%,如此一来,中国买家也就更青睐巴西大豆了。

二、除了质量问题,阿根廷买家还有一个习惯,喜欢在货币贬值时,将大豆囤积起来,在价格回升时再运到中国。这已经不是阿根廷第一次这么做了。

但是,中国从来都不缺大豆供应国,阿根廷这种做法只会让其丢失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还是要靠自己

中国的大豆供应国之所以对输华大豆涨价,就是吃准了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的弱点。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全球有超过60%的大豆,都是流入了中国市场。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只有增加自身的大豆产量,减少对外依存度,才不会被涨价。

事实也确实如此。今年5月,中国东北地区多个省市紧急下发文件,扩大大豆种植面积。黑龙江当时则决定,扩大种植大豆500亩,并对大豆生产者实行每亩高达200元以上的补贴。

相信过不了多久,中国大豆产量就会快速增长,届时,这些大豆供应国也不敢太嚣张。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