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不再是中国?最大卖家出现,不是俄罗斯?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21 10:55

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不再是中国?最大卖家出现,不是俄罗斯?

中国不是美债最大持有国?俄罗斯不是美债最大抛售国?谁取代了?

摘要: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俄罗斯也被认为是美债最大的卖家。但如今,这两者都出现了变化。

到底是谁替代了中国以及俄罗斯?

|中国不再是美债最大持有国

【中油网】讯:中国一直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即使从今年3月份至5月份,中国连续三个月抛售美债,中国依然是最大的美债持有国。

但目前,这一趋势正在发生变化。

美债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22.5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2018年全年的GDP。并且,美债的规模还在高速增长,预计到2021年,美债将会新增4.78万亿美元,美债的增长速度将会创出新高。

另一方面,美债的收益率还在下跌。8月20日,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至1.559%左右,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走低,至2.045%左右。

这就使得各买家对美债持悲观态度,纷纷抛售美债。要知道,美国是靠新债还旧债,买家抛售,对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打击。而作为美国的“好朋友”,日本伸出了援手。

从今年年初以来,日本已经连续5个月增持美债。在美国公布的数据中,6月,日本再次增持美债291亿美元至1.123万亿美元,持债规模创三年新高。至此,日本取代中国,成为了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日本还将增持更多美债?

另外,此前有报道称,日本投资者一直在购买外国债券以寻求避险,特别是美债和欧债。但最近几年,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增添了日本的疑虑,所有有分析称,日本投资者希望在美债收益率衰退之后获得收益,因此,日本未来很有可能将一些资金从欧债转至美债。

而美国将要采取的措施,可能正中日本投资者的下怀。

据瑞士某信贷机构估计,美国将在2019年之前累计发行8000亿美元左右的新债。并且,将现金余额从1670亿美元增加至2000亿美元。

此外,美国财政部对50年或100年期债券的市场需求进行了评估。也就是说,美国未来有可能发行50年或100年的超长期美债。

看来,日本投资者还要购买更多的美债。

|最大卖家不是俄罗斯了?

另一方面,由于担心美国违约,众多美债持有国纷纷抛售美债。就如前文提到的,中国已经连续三个月抛售美债。

一直以来,俄罗斯被认为是抛售美债力度最大的国家。俄罗斯从去年开始大幅抛售美债,早已不再是美债最主要的持有国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实际上并不是美债最大卖家,美联储才是。

美联储曾是美债最主要的买家之一,但在这两年,美联储成了最大的卖家。美联储从2017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目前,已经抛售了4020亿美元的美债。

虽然美联储宣布,将在9月份停止缩表,但届时美联储将累计抛售5400亿美元美债。相比于俄罗斯,美联储才是最大卖家。俄罗斯在2018年也才抛售了1010亿美元,而美联储的抛售规模是俄罗斯的5倍还多。

不过,美联储决定停止缩表,对美国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9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