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53%,中国家庭债务升至新水平!美国家庭债务为多少?日本呢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15 12:00

53%,中国家庭债务升至新水平!美国家庭债务为多少?日本呢

日媒:中国家庭债务升至日本经济泡沫期水平!日本债务有多少?

摘要:据日媒报道,中国的家庭债务已经上升到日本经济泡沫时期的水平,中国家庭债务的急剧扩大,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风险。

相比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家庭债务如何呢?

|中国家庭债务升新高

【中油网】讯:据《联合早报》援引日经新闻8月13日报道,中国的家庭债务的上升正在遏制消费。

具体数据显示,中国的家庭债务与GDP之比在2018年为53%。这一数据较雷曼危机之前增加了34%,增幅在主要国家中是第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日本是主要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

日媒认为,中国家庭债务的上升与房贷有关。因为在日本住宅价格创新高的1980年代,该国的家庭债务膨胀率近3倍,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从70%多一点提高到了120%。但目前中国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120%,至日本经济泡沫期的水平。

另据易居房地产研究统计,广东深圳去年的房价与居民的年收入之比达到了34倍,大幅高于日本的6.3倍(2017年数据),以及美国的5.7倍(2016年)。也就是说,中国民众的房贷负担加大,导致中国的家庭债务不断上升。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在7月份发布的《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月预测年中报告》也指出,导致家庭债务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房价的居高不下。房价越高的省份,家庭债务累积的速度就越快。数据显示,房价每升高1%,就会导致家庭债务额外增加0.53%。

|第一大经济体的家庭债务如何?

不过,相比于美国的债务,中国的债务还是可控的。

截至目前,美国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了22.55万亿美元,这一数值已经超过了1958年有债务数据以来的80倍,当时是2800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财政赤字还在不断上升。分析师们预期,2019年美国赤字将达到1.5万亿美元,而且这一数字是基于不会发生经济衰退的假设。倘若出现温和的经济衰退,则赤字可能会触及2万亿美元。

这就意味着,美国需要大量新的举债来为其自身提供融资。这将使得联邦债务加速膨胀。就连政府也预测,10年内,这一数字将从目前的22万亿美元升至近35万亿美元。

另外,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第二季度美国家庭债务总额环比增长1.4%。

抵押贷款拖欠率从上一季度的1%下降至0.87%。

学生贷款拖欠率从上一季度的10.85%降至10.83%。

|日本债务有多少?

相对于中国,日本确实是一个高负债的经济体,但日本不会发生像葡萄牙、意大利等这些国家的债务危机。

根据 国际清算银行 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日本总负债高达17.9万亿美元,占其GDP的370%。另外,按目前1.26亿的总人口计算,日本国民的人均负债额约为14万美元。

但在过去20年的债务增长中,日本没有发生过债务危机。

分析认为,主要有两点:

一、因为日本的债务构成中,大部分是面向国内投资者,而面向国际市场融资的外债规模较小。截至2017年,日本外债仅占全部债务的12%。但对于这部分外债,日本其实有足够的海外资产作为支撑。

二、除去外债,日本债务中剩余近90%均是面向国内市场融资的内部债务。其中, 国债体量最大。日本面向本国市场发行的国债在内部债务总额中的占比持续攀升,已从2003年的34%升至2017年的51%,成为内部债务中最大的组成部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