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个被油价拖垮的巨人还能否起死回生?

文 / zenghaoni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14 16:24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个被油价拖垮的巨人还能否起死回生?

庞氏骗局?为何投资者明知亏本,却还前仆后继的投资美国页岩油?

摘要:当前的低迷油价似乎有可能成为压垮页岩油这个失血过多的巨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欲成大器先受其重?

【中油网】讯:一直以来,原油空头的精神支柱之一是美国页岩油行业,一直期盼着该行业传来实现技术性新突破、产量将倍增的消息。当前的低迷油价如他们所愿了,然而低油价却化作一层阴云,笼罩着整个美国页岩油行业。

今夏以来,我们就已经听到两个来自业内人士对页岩油行业的质疑。第一个是来自某页岩油巨头的前CEO,他发现自2008年以来投入页岩油行业的80%资金通通浪费了。第二个则是源自二叠纪盆地的最大产油商先锋自然资源公司的CEO谢菲尔德,他认为一级的页岩油油井,即那些开采成本低的油井,已经濒临枯竭。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以前,谢菲尔德还对页岩油行业抱有希望,认为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将很快击败沙特阿拉伯的原油,页岩油的成本将很快能控制在40美元/桶以内。然而,有数据显示,近十年来页岩油的自由现金流一直处于负值区间。

据美国EIA数据,美国页岩行业将继续面临不断增加的债务和负现金流的困境。日前,美国环境影响评估最近公布了美国48家国内页岩油生产商的运营现金与资本支出显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资本支出仍高于理想运营现金。这意味着,美国页岩油商一直在亏本做生意。

|难道又是庞氏骗局?

而为了获得更多的现金流,美国页岩油公司将不得不出售部分资产、发行股票和增加债务以补充其不足的现金流以资助页岩油的运营。

而页岩油公司通过层层嵌套,借新债来偿还旧债,被人直指页岩油是一场庞氏骗局。有数据显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发行的债务达到了1800亿美元。

然而别忘了,庞氏骗局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投资者无法获取其真实的财务报表。

但是,就页岩油公司来说,就算亏本,他们也公开了每季度、每年度的财务报告。因此页岩油行业并不能被视为庞氏骗局,或者说是一个合法的“庞氏骗局”。

|明知页岩油亏本,为何还投?

然而,页岩油公司既然已经酷本,甚至是与庞氏骗局没有太大差别,为什么哈市有那么多投资者义无反顾、前仆后继的向其投资呢?

这是因为,在财务报表上,页岩油企业通常吹嘘其庞大的页岩油储备,以制造一个前景光明的假象。然而,这些储备因为开采难度较大,往往不能变现。

且就算真的开始着手开采,其成本也是庞大的。就拿美国最大的原油产地二叠纪而言,它在最近的利润已经下降了60%,因此在这个地区进行开采工作的公司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资本支出以提高产量或者是仅仅维持当前的产量。

对此高盛在一份数据中表示,美国三大产油区的盈亏平衡点在45至55美元,但如果要真正盈利,去盈亏平衡点需要在70美元以上。如此看来,美国页岩油行业还有起死回生的机会吗?当然有!当原油价格暴涨,而需求却疲软的时候,就是页岩油的机会,而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Z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