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两位高管离职,裁员5000,汇丰银行要为“吃相”难看买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14 15:44

两位高管离职,裁员5000,汇丰银行要为“吃相”难看买单?

两位高管离职,裁员5000,汇丰银行将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摘要:最近,汇丰银行两名高管宣布辞职,同时宣布将裁员5000人,股价下跌。这家在中国香港发展壮大的欧洲银行,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或与华为有关?

汇丰银行或将被列入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

|两大高管辞职,裁员5000人

【中油闻】讯:在任职18个月后,汇丰银行CEO范宁在8月5日正式宣布辞职。当日,汇丰银行宣布,由加入汇丰32年,2015年起任环球工商金融行政总裁的祈耀年获委任为汇丰控股临时集团行政总裁及董事。

对于范宁离职的原因,《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过去的18个月里,各国央行开始转变政策降息、再加上因全球地缘政治局势所引发的市场震动,汇丰董事会认为,范宁的管理风格低调保守,不适合担任CEO一职。

同时,汇丰计划在全球裁员5000人。

范宁离职后,8月9日,汇丰控股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也宣布离职。

黄碧娟加入汇丰已经有27年,曾历任银团贷款部,资本市场部,大中华地区债务发行以及环球银行部。2015年,她擢升为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负责管理中国的业务。

两大元老辞职的消息传开后,汇丰银行的股价在8月13日收跌2.29%。

|与华为有关?

两大元老的辞职,外界普遍认为与华为有关。

汇丰银行曾因为参与国际洗钱活动被美国司法部盯上,为了逃避处罚,汇丰答应在其他案件上“配合”美国司法部的调查。

之后华为被认为与伊朗一家公司关系密切,为了证明清白,华为时任CFO将一份PPT交给了合作伙伴——汇丰银行。但转过头,汇丰银行就将这份PPT交给了美国,并结束了与华为的合作。汇丰银行的这一举动让华为在之后的日子里饱受损失。

而范宁上任时就表示,要在三年内在技术和中国等领域投资150至170亿美元。看得出来,范宁希望在中国市场大赚一笔。但因为汇丰银行的行为,华为已经不再是该公司的主要客户,范宁的计划自然也没有实现。

另外,近年来,汇丰银行在欧美的业务不断萎缩,亚洲成其“救命稻草”,汇丰银行也在积极“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而汇丰银行做的事已经让其在中国的信誉丧失,丢失了不少大客户。

对于两大元老辞职,与华为有关的传闻,汇丰银行在8月2日发表声明,否认受到外部施压。汇丰银行称,两位高管的离职与华为没有任何联系。

|将被列入清单?

汇丰银行曾经PPT交给美国,让美国有机会制裁华为一事,任正非曾对此感到十分愤怒。他抨击汇丰银行称,华为明明与这家伊朗公司毫无瓜葛,汇丰却故意向美国政府提供虚假信息,做假证,让华为陷入旋涡。

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制定“不可靠实体清单”,呢些违背契约精神,伤害了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的组织、公司等,都有可能被列入清单。

一旦被列入清单,中国将会对该企业进行制裁,该企业也将失去中国所有的大客户,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目前被认为很有可能被列入清单的就有三家企业:美国的联邦快递、美国的伟创力公司以及汇丰银行。

对于汇丰银行是否会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作为原则,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将依法保护其正当权益。同时,任何企业在华经营必须合法合规。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我们将依法予以调查和处理。

大家认为,汇丰银行会被列入“实体清单”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