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IMF、G7力挺中国?各国专家表态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12 15:24

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IMF、G7力挺中国?各国专家表态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此举惹G7不满?各国专家表态

摘要:美国在上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于美国此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看不下去了,连G7也对此不满。

对于美国这种无理的行为,各国专家也表明了态度。

|IMF、G7力挺中国?

【中油网】讯:美国在8月5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根据三大指标来看,中国并没有到达操纵的地步。

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中国正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负责人James Daniel在一份关于货币和贸易平衡的报告中表示,中国人民币的价值大体上符合经济基本面。报告认为,虽然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但相对于一篮子货币大体上较稳定,中国外汇储备也很充足。去年人民币汇率基本上也符合中期基本面,即没有明显高估或低估。

IMF在报告中否认了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说法。

不仅是IMF,G7也对美国此举不满。

路透社报道称,七国集团(G7)欧洲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前,没有与成员国协商,让成员国感到不满。因此,G7至今没有表态支持美国。

G7前任和现任官员表示,美国财政部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前,并没有与G7成员国磋商。根据2013年G7成员国的协议,成员国之间须互相协商,才能进行重大货币行动。

一匿名的G7欧洲官员透露,欧洲国家对美国缺乏协商的举措感到震惊。

|各国专家表态

对于美国的举动,各国专家也并不看好。

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主席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美国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完全是错误的,这一指责不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操纵汇率的量化标准。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德罗认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政治因素作祟。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研究院世界经济教研室教授曼图索夫说,在经贸和金融货币领域,中国既维护自身利益又遵循现行国际规则,“全球最大的汇率操纵国其实是美国”。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大学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表示,近几年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压力来自市场,中国央行没有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

日本专家也对美国的做法嗤之以鼻,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称,中国今天的遭遇今后也可能发生在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经济体上。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会有什么后果?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将导致货币战争,将影响到全球经济。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说,美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已经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使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美国如今的单边行为,将得不到任何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也表示,美国这一举措,无视中国在推动汇率机制改革和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方面做出的努力,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对全球经济金融将会产生十分负面的影响。

至于中方应该如何应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要对最坏的情形做一些预案,有一些防范,但是尽量避免主动“出击”。

“我们过去一直说,应该尽快走向有管理的清洁浮动,加快走向有管理的清洁浮动可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减少误解。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包括明年IMF要重新对SDR做评估。在这些背景下,对于减少中国和世界之间的这种误解也有好处。”黄益平说。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