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拿下200亿大单后,俄罗斯禁止进口中国水果?另一国在等待!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12 12:10

拿下200亿大单后,俄罗斯禁止进口中国水果?另一国在等待!

4431吨大豆进入中国后,俄罗斯暂停进口中国水果!另一国在等待

摘要:在达成协议后,俄罗斯首批大豆在本月初抵达中国。并且,俄罗斯最近还与中国达成了一项200亿的订单。

不过,随着中俄合作的扩大,俄罗斯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逐渐严格起来。近日,俄罗斯方面暂停了从中国进口水果。俄罗斯为何在这个时候停止从中国进口水果?

|与中国签下200亿大单

【中油网】讯:今年以来,中俄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就在两个月前,中俄就签署了1700亿元的大单,为了促进双方的农产品贸易。

而在本月初,俄罗斯的4431吨大豆顺利抵达中国。

报道称,这批是中俄两国签署“农业部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后抵达中国港口的首船俄罗斯大豆。

对于俄罗斯输华4431吨大豆,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扩大自俄大豆的进口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此次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将输华大豆产区扩展到俄罗斯全境,增加水路(包括海运)的运输方式,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力提升中俄双边大豆贸易的便利化水平,促进大豆贸易的增长。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分析称,未来中国的大豆需求量将会在1亿吨左右,俄罗斯的大豆如果产量上去了,将会带动中国东北地区的结构调整。

也就是说,中国后续还将进口更多的俄罗斯大豆。

另外,最近俄罗斯还与中国在核能方面达成了一项200亿元的合作,这是中国与俄罗斯近年来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

|俄罗斯暂停进口中国水果

就在中国与俄罗斯农产品贸易越来越频繁之际,俄罗斯突然停止中国水果的进口。

中油网曾在文章《中国进口4400吨俄罗斯大豆后,俄罗斯将关闭7亿市场大门?》中提到,据报道,俄罗斯从8月10日起,将暂停从中国进口梨果类及核果类作物,涉及的水果包括苹果、梨、木瓜、桃子、李子、油桃、杏等。俄媒8月11日称,俄罗斯并未停止暂停进口的脚步。

也就是说,俄罗斯已经实施了中国水果进口禁令。

之所以如此,俄罗斯商业咨询网称,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持续在中国进口的农产品中发现有害细菌。特别是2018年到2019年间,各检疫站一共通报发现48例。俄方官员指出,有害微生物一旦入境,将会对当地造成减产30%至90%的农业灾害。

但最近,俄罗斯又停止了从中国进口新鲜木瓜。

要知道,中国每年对俄罗斯的蔬果产品出口超过90万吨,其中就包括18万吨的柑橘类水果,以及超过19万吨的梨果类、核果类水果。此次俄罗斯暂停进口中国水果,不仅是对中国的打击,也是对俄罗斯的打击。

据俄专家称,暂停自华进口这些水果农作物一事会给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零售连锁店和经销商带来损失,因为该地区40%-50%的这些水果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如今供应被迫断掉,将直接影响到俄远东市场的正常销售。

|这国在等待机会

虽然俄罗斯方面称,正在就此事与中方进行讨论,谈判顺利的话,不久就会恢复中国水果进口。但俄罗斯此举还是给两国的合作关系带来了一丝裂痕。中国如此信任俄罗斯,俄罗斯却出现违背合作的行为。

另一方面,在俄罗斯暂停中国水果进口的同时,另一国正在等待更大的中国农产品市场。

近日,土耳其直接表示,希望占据中国农产品市场空出来的位置,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再提升5倍,至1000亿美元。

要知道,土耳其是一个农产品大国,截止2016年,土耳其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榛子、樱桃、无花果、杏子和石榴的出产国,以及第二大西瓜、木瓜出产国。此外,土耳其在蔬菜领域的生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粮食可以自给自足,甚至有的种类还可以出口。

上个月,土耳其还与中国签署了1500吨的樱桃出口协议。当时,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表示,产品对华出口是中土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樱桃成为土耳其农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金字招牌”,推动土耳其对华出口进一步扩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实际上,不止土耳其,还有不少国家都希望扩大与中国的农产品贸易。俄罗斯如今拥有广阔的中国市场,如果不加以珍惜的话,也不是没有被替代的可能。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