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突破2万亿,外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美债情况如何?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12 10:57

突破2万亿,外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美债情况如何?

2万亿,外资持有中国债券持续增长!外资为何如此看好中国债券?

摘要:据中央结算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截止到7月底,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外资为何如此青睐中国债券?

与中国债券相比,美债的情况又如何呢?

|外资持有中国债券突破2万亿大关

【中油网】讯: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9652亿美元,比2017年末高出2072亿美元,也超越了2014年末的1779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同时,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咋中央结算公司托管债券规模为16986.2亿元,比6月末增加533.82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而上海清算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在上清所托管债券3176.87亿元,较6月末增加86.44亿元。也就是说,截止到今年7月底,境外机构累计持有的中国债券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

中金公司的研报称,人民币债券性价比高,外资仍然在加速配置。

|外资为何如此看好人民币债券?

分析人士表示,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反映出,中国依然是外资青睐的热土。而中国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外资,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的GDP增速为6.6%,总量达到13万亿美元,排在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而今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速也在6%以上。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成了吸引外资的主要因素。

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让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拥有无限的机会和潜力。

二、中国产业体系完备,转型升级加速。分析人士称,多年的发展让中国大部分产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重塑了中国的产业形态与商业模式。

三、中国有持续的政策利好。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特别是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与国际接轨,扩大金融开放与外商直接投资等,都是吸引外资的优势。

|美债情况如何?

相比于中国债券,美债市场似乎越来越冷清。

截至8月11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高达近22.5万亿美元。有分析认为,2028年美国债务至少将达到40万亿美元,或达GDP的247%。

同时,美债正在遭到持续抛售。今年以来,全球至少10国央行大幅减持了美债。

比如,作为美债第一大海外持有者,中国已连续三个月减持美债,其中,3月减持104亿美元,4月减持75亿美元,5月减持28亿美元,共减持207亿美元美债,目前持有1.1102万亿美元,持仓规模创下两年最低水平。

而作为曾经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者之一的俄罗斯,目前持有的美债较7年前约1700亿美元的最高点,累计抛弃了约93%。

并且,让特朗普政府想不到的是,抛售美债最快的个体,其实是美联储。

美联储目前搞起了缩表政策,他们要将到期债券再投资规模每月减少100亿美元,并且慢慢加量到每月500亿美元。照这个加减法,美联储就成了全球抛售美债最快的个体了。

按照最新数据显示,自从2017年实施缩表政策至今,美联储已经缩减了4020亿美债,降至4.0580万亿美元,平均每个月抛售将近150亿美元左右。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