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00%权益,非洲国家新矿产部长上任,中企投资的铁矿项目暂停?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9 16:01

100%权益,非洲国家新矿产部长上任,中企投资的铁矿项目暂停?

非洲国家新矿产部长上任后,中企投资的铁矿项目被暂停项目许可?

摘要:据外媒报道,本月,塞拉利昂取消了多个大型采矿项目的许可证。其中,包括一个中企投资的大型采矿项目,中企拥有该项目100%的权益。

据悉,该项目是在塞拉利昂新矿产资源部部长上任后取消的。

|塞拉利昂新矿产部长称要重新评估矿业协议

【中油网】讯:塞拉利昂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铁矿石、金红石、铝矾土和钻石等储量丰富。特别是铁矿石,储量尤其巨大。

而采矿业是该国除了渔业、农业以外的经济支柱产业,还是该国出口创汇的第一贡献者。数据显示,塞拉利昂矿业占该国GDP的24%,占该国出口创汇比重达80%。

上个月,塞拉利昂的矿业及矿产资源部信任部长Foday Rado Yokie正式上任。他在新部长演讲中表示,将重新审核该国所有的矿业协议,取消“不符合该国人民利益”的合同。

“塞拉利昂人民因这个国家的矿产财富遭受的痛苦,远远大于其获得的收益”,Foday Rado Yokie表示,在过去几年里,该国政府与外来投资者协商交易的时候处于弱势,他将致力于改变这一状态,并保证该国的矿业活动可以持续的进行。

|两大采矿项目取消?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本月报道,塞拉利昂政府已经取消或者暂停了多个大型采矿项目的许可证,其中包括唐克里里和马拉姆帕两个大型项目。

其中,唐克里里铁矿位于塞拉利昂的中西部,是非洲规模最大的铁矿石矿藏之一。据信用评级公司中信城国际估计,唐克里里铁矿已探明资源储量137亿吨,其中,磁铁矿资源124亿吨,平均品位29%。

而这一项目在被暂停前,就已经是波折不断。比如,2014年,全球铁矿石价格暴跌之时,唐克里里项目的前业主——英国金属贸易商非洲矿业宣布,由于运营资本不足、生产成本攀升,该公司决定暂停该项目的生产运营。

另一铁矿项目马拉姆帕的拥有者——英国金属贸易公司杰拉德集团,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塞拉利昂矿业部发出的临时暂停运营指令于7月24日过期后,该部门又要求其在国家矿局重审采矿许可协议之前,不得出口任何矿产。

|中资将受到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唐克里里矿产项目暂停,对中资也有影响。

据中国商务部2018版针对塞拉利昂的《对外投资指南》,中国山东钢铁集团(下称山钢)对唐克里里项目投资了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是该国最大外商投资项目。山钢拥有唐克里里铁矿石项目的100%权益。

山钢是唐克里里铁矿的主要供应客户。数据显示,2017年唐克里里生产了659万吨铁矿石,销售685吨,大部分都卖给了山钢。实现了2.0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但亏损了2亿美元。

实际上,在唐克里里项目2014年暂停时,山钢已经拥有该项目25%的权益。该项目暂停后,山钢就利用其香港子公司接手了非洲矿业手中的债务,并在2015年4月完成了75%股份的收购计划,成为该项目唯一的持有者。

如今该项目被暂停,山钢在该项目的营收也会受到影响而减少。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