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上半年,新加坡经济仅增长0.6%!中国或成其经济救星?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8 19:02

上半年,新加坡经济仅增长0.6%!中国或成其经济救星?

0.1%,三大因素导致新加坡经济下行!中国或成其经济救星?

摘要:近日,新加坡媒体报道了新加坡上半年的经济状况,总体上经济增长在放缓。

分析认为,有三大因素导致了新加坡的经济下行,是哪三大因素呢?

作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将成其经济救星?

|上半年,新加坡经济仅增长0.6%

【中油网】讯:近日,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公布了新加坡上半年的经济情况。该报指出,新加坡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已经进入下行阶段,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堪忧。

具体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二季度的GDP较第一季度环比萎缩3.4%,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了0.1%,成为新加坡经济近10年来最差表现。

新加坡华侨银行财务与策略主管认为,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是“灾难性的”,远低于市场预期。

其中,新加坡6月份的制造业同比萎缩3.8%,主要是电子业和精密工程领域产值萎缩所致。建筑业扩张2.2%,略低于一季度的2.7%。服务业增长1.2%,与第一季度持平。

6月份新加坡非石油出口额同比下降17.3%,已经是连续四个月出现两位数的萎缩,远超市场预期的9.6%。

《联合早报》指出,上半年,新加坡经济仅增长了0.6%。

|三大因素导致

对于新加坡经济增长下行,分析认为,主要是三大因素导致。

一、新加坡经济过于依赖贸易市场环境。新加坡去年的进出口总额是GDP的300%,服务业产值仅占GDP的64.4%,私人消费仅占GDP的36.8%。新加坡作为体量不大的开放型经济体,贸易对其经济增长有着十分突出的拉动作用。但今年以来的全球贸易局势对新加坡的进出口贸易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二、电子产品出口下降。与去年相比,新加坡6月份的电子产品出口减少了31.9%,幅度大于5月份的31.6%。经济专家分析称,6月份新加坡的电子产品出口是1997年有相关纪录以来的最差表现。

三、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产品出口。6月份,除了对美国出口贸易增长1.5%外,新加坡对中国香港出口下滑最多,减少38.2%,对欧盟减少22.1%。

|中国或成其经济救星?

在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中国或能成其经济救命稻草。

首先,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新加坡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000.8亿美元,较2017年稳步增长了0.7%。其中,新加坡对中国出口超过4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额为496.6亿美元。

其次,新加坡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且正在积极支持‘一带一路’,而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正在增长。2013年至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1.9%。

最后,赴新加坡旅游的中国游客不断增长。据新加坡旅游局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旅游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个月旅客达470万人次,比2018年同期增加1%。前五大旅客来源地依次为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其中,中国游客消费能力最强。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