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越南制造业遇到新问题,美国要出手了?“世界工厂”计划将泡汤?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7 14:08

越南制造业遇到新问题,美国要出手了?“世界工厂”计划将泡汤?

越南制造业面临新问题,“世界工厂”梦想将破碎?

摘要:外界普遍认为,越南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毕竟越南优势在那里。不过,越南的制造业目前遇到了新问题,还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吗?

|越南拥有的优势

【中油网】讯:越南和印度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国家。越南方面也非常有信心,越南总理曾在今年年初表示,越南将超越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他还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称,希望可以抢夺更多的外国投资,以大力发展制造业。

确实,在成为“世界工厂”的道路上,越南还是很有优势的。

1、经济增长迅速。去年,越南的GDP增速为7.08%,是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今年上半年,越南GDP本币实际增长6.76%,二季度实际增长6.71%,一季度实际增长6.79%。越南的经济增速比中国的还迅速。

2、吸引外资。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外国投资局消息,截至今年6月底,外国投资商的新批、增资和购买股份总额为184.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90.8%。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到位资金达9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

目前,越南已经吸引了95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

3、劳动力充足且廉价,吸引了不少企业办厂。比如,英特尔和三星早就发现了自己在越南制造业的前景,如今,它们在越南组装芯片组和智能手机的工厂总共雇佣了逾18.2万名工人。

任天堂和夏普则是最近宣布将业务迁往越南的科技跨国公司。

|遇到新问题?

但是,对出口的依赖让越南的制造业很容易受到保护主义的冲击。8月6日,牛津经济研究院指出,目前越南纺织品、电脑和海鲜等产品的对美出口面临风险。

去年,越南对美国的年度贸易顺差达到400亿美元,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这一数字为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9%。

特朗普抓住这一点,表示一些公司正在通过越南输送大国制造的产品,以逃避惩罚。今年5月份,美国对越南提出警告,将越南列入可能操作汇率的国家名单。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也直接表示了对越南的不满。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7月底称,越南必须采取行动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

6月份,美国为了让越南减少贸易逆差,已经对从越南进口的不锈钢产品和冷轧钢征收456%的关税。如果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一直扩大,难保美国不会对越南其他产品征税。

美国日益增长的减少贸易逆差言论让一些公司重新考虑了他们的越南战略。比如,耐克公司和露露柠檬运动用品公司,该公司需要将生产转移到越南以外的地区,以避免受到美国贸易措施牵连。

|越南将妥协?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最大可能采取的办法就是和解或者妥协,进口更多的美国产品。因为,越南对美国市场的需求远远超过美国对越南市场的需求。

2018年,美国向越南出口了不到100亿美元的商品,越南表示,它决定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之后,越南斥资156亿美元购入110架波音飞机,还和美国签署了一系列能源协议,试图维持原有的局面。

牛津经济研究院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芬纳表示,为了进一步安抚特朗普,越南领导者可以提出扩大越南电信、金融和保险等服务业的进入市场的条件。

同时,越南总理已经让手下的人加大力度,打击将产品转经越南的北方大国出口商。

从越南一系列行动可看出,越南不敢跟美国硬碰硬,只能尽量附和。不过,如果越南依旧无法减少贸易逆差,那么,其“世界工厂”的梦恐怕将无法实现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