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农业损失将达407亿美元,澳大利亚期望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7 11:54

农业损失将达407亿美元,澳大利亚期望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

对美国泼冷水后,澳大利亚农业期待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

摘要:由于干旱,澳大利亚农业种植大量减少。另外由于中国的调查,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也在减少。日前,澳农业界与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ACBRI)等合作发布《“一带一路”对澳大利亚农业的商业机遇与前景》报告,显示出澳大利亚农业对‘一带一路’的迫切。

|澳大利亚农业将损失407亿美元?

【中油网】讯:澳大利亚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农产品出口是其国内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但今年以来,澳大利亚的农产品种植以及出口情况并不乐观。

澳大利亚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谷物供应国之一,但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中,澳大利亚只生产了170万吨小麦,比去年减少了大约20%。

为此,澳大利亚不得不从海外购买。6月份,第一船5.7万吨小麦抵达澳大利亚的港口,据悉这是时隔12年后澳大利亚首次进口小麦。同时,澳大利亚还为此做好了心理准备,预计明年澳大利亚农业生产总值将减少3%,约为590亿澳元(折合约407.5亿美元)。

另外,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小麦买家,但中国已经有了新的小麦供应国——俄罗斯。

在中国国内,由于大麦产量降低,对澳洲的大麦需求量大幅增加。在此背景下,中国一直热衷于购买优质的澳洲大麦,每年占到澳大利亚大麦出口额的60%至70%。2017年,中国就向澳大利亚买了600多万吨大麦,价值约12.8亿美元。

但澳大利亚对对华出口的大麦不断涨价,使得中国减少了其大麦进口量。

|澳农业期待搭乘‘一带一路’?

农产品产量和出口同时下降,对澳大利亚的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在拒绝华为后,澳大利亚希望在农业方面能够搭乘中国‘一带一路’的顺风车。

日前,澳农业界与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ACBRI)等合作发布《“一带一路”对澳大利亚农业的商业机遇与前景》报告,呼吁澳农业界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影响,充分抓住其带来的机遇,拓展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争取实现2030年1000亿澳元产值的战略目标。

在谈到“一带一路”给澳农业带来的影响时,澳农业产业协会主席马克·艾利森表示,一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口增长为澳农产品出口提供机遇;另一方面,中国西部地区及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农业开发等方面与澳国有着不少相似之处,澳农业技术与经验很容易在这些地区和国家落地生根,进而促进澳农业技术出口。

据悉,此次的《“一带一路”对澳大利亚农业的商业机遇与前景》报告是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发布的。之所以选在这个州发布,是因为维多利亚州在澳大利亚政府反对的情况下,于去年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维州也因此成为全球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地方政府,足见维州已被中国视为很有价值的合作伙伴。

|澳大利亚对中国态度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最近对中国的态度也在改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结束澳大利亚之行,并出席了今年的美澳外长和防长“2+2”会谈。不管在网络科技上还是在债务方面,蓬佩奥句句不离中国。他说:“中国的行为必须要确保美澳的价值观仍然是需要遵从的规则。”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就曾表示,中国自身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引起了美国的焦虑。美国欲让中国继续维持在发展中国家的水平,或是将中国的发展限制在一定程度内。

此次会谈中,蓬佩奥还要求澳大利亚参与到霍尔木兹海峡局势中,但澳大利亚泼了一盆冷水,并未对此做出任何承诺。

另外,就关税问题,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近期表示,美国的外贸政策违反了WTO规则。他说,澳大利亚不欢迎单方面制裁,并密切关注贸易争端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量的整体影响。

看来,澳大利亚终于体会到了中国买家撤资的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8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