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复制中国经济奇迹?亚非多国想成为“下一个中国”?能实现吗?

文 / zenghaoni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6 16:54

复制中国经济奇迹?亚非多国想成为“下一个中国”?能实现吗?

亚非多国欲重演中国经济奇迹,却暴露致命缺陷,面临三大难题!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到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公认了经济奇迹,而中国式的经济奇迹也让其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

|南亚大国有望成“下一个中国”?

【中油网】讯:当今时代,进步才有发展,落后就被淘汰,而国家层面也是如此,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在努力让自己国家的经济变的越来越好,而最成功的的典范无疑就是中国。

中国自建国以来,已历经整整70年,而改革开放也已有41年的时间。就在这短短的几十年中,中国已经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也成为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效仿对象。

目前看来,与中国情况最相似的印度是最有望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国家。而想成为下一个中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这包括下一个世界工厂和下一个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人。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同样被称为“经济奇迹”的越南同样是模仿中国的经济发展而成功的。据了解,越南咋制造业和对外招商引资方面吸取了中国的经验,人均GDP开始迅速上涨。

|非洲国家也学习中国模式

同时,埃塞俄比亚在十几年前从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到现在的非洲人口第二大国、东非第一大经济体,一直以来就是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

对此,埃塞俄比亚曾表示,中国用30年的时间让6亿人脱贫,足以说明了中国模式的成功,而我们想要改变国家现状,不和中国学,还能和谁学呢?

|复制奇迹难,缺陷、难题均要面临

在有可能成功的国家中来看,印度的希望看上去最大,因其人口与中国相近,经济近来也发展不错。但是这些都是华而不实的,加上印度在基建方面的功夫并没有太深,基础建设没有做好,经济又怎么能站得稳呢?而且最近印度被爆出经济造假的事件,要赶上中国,还需要长时间的沉淀与摸索才行。

同样,埃塞俄比亚虽然经济增速良好,但是其工业体系的发展并不均衡,甚至是畸形的,这也是严重制约了其经济发展的致命缺陷,也让其抗经济危机的能力较弱,遇到重大灾难时,其经济有可能会土崩瓦解。

而越南目前的经济比较乐观,但是其制造业是最大的问题所在。现在越南的工厂还处于低端水平,且资源利用不科学,形成严重负担。 想成为中国一样的“世界工厂”还有很大差距。

而这些国家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创新。中国的成功是因为其从一个模仿者变成了探索者,经历了重重磨难,通过自我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捷径发展之路。而其他国家照搬照抄,也许会有效果,但是中国的条件,世界的条件都在发生改变,而中国之所以成为“奇迹”也是因为无法模仿和再次出现。所以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要走的路自然也不尽相同,最好的方案不一定就是最适合自己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Z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