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东南亚制造业产出两年来首降,马来西亚不担心?因为有中国投资?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5 22:15

东南亚制造业产出两年来首降,马来西亚不担心?因为有中国投资?

东南亚制造业产出创新低,中国连续三年成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投资者!

摘要:外媒报道称,东南亚的制造业出现了两年来的首降,各东南亚国家情况不容乐观。

不过,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的投资者,想必马来西亚不必太过担心。

|东南亚制造业创新低

【中油网】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本月的报道,一项非官方数据显示,东南亚经济因全球需求疲软而放缓,这导致该地区的制造业情况恶化,工厂的产出创出新低。

数据显示,日经—马基特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从6月份的49.7降到了7月份的49.5,持续低于分界线50。这也导致工厂的的总产出出现下降,这是自2017年7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其中,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印尼,制造业部门6个月来首次陷入衰退,工人数量减少的速度也是19个月来最快的。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形势也在恶化,报道称新加坡的衰退速度在6月份有所缓解。

不过,马来西亚似乎也不用太担心,毕竟还有中国这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连续三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投资者

7月底,‘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人文交流与经济论坛在吉隆坡举办。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说,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首批在该倡议下收获丰硕成果的国家之一。他提到了东海岸铁路项目的重启,他表示,相信项目的重启将彻底改变马来西亚从西海岸到东海岸地区的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主席、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则表示,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增长迅速,已连续3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的投资者。

中油网曾在《获得中国44亿投资后,马来西亚将发展4000项计划?经济将增长?》一文中提到,今年一季度,马来西亚获得外资293亿林吉特,同比增长73.4%。其中,制造业吸引外资达到20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而中国一季度对马来西亚制造业领域的投资达到44亿林吉特,占马来西亚制造业吸引外资总额的21.78%。

在获得了巨额中资之后,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认为,中国企业对马来西亚的投资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所以,有了中国的投资,马来西亚似乎并不担心制造业形势的恶化。

|中国连续十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除了是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的投资者,中国还是该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并且保持了10年。

在东盟十国中,马来西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在两国建交当年,双边贸易总额仅有1.59亿美元,而到了2013年底已猛增至1060亿美元,增长了667倍。

2018年,因为出口增长表现强于预期,马来西亚贸易总额较2017年增长了5.9%,达到4577亿美元。其中,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1086亿美元,占马来西亚贸易总额的23.7%,比2017年增长了13%,中国连续10年保持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随着中资项目的恢复,中马合作的扩大,相信今年,中国依然能够保持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