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人民币汇率“破7”,对企业和居民有何影响?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5 15:15

摘要:人民币汇率“破7”,对企业和居民有何影响?

|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

【中油网】讯:8月5日早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千点,双双跌破7元关口,创下了本轮调整新低。Wind数据显示,截止8月5日11:30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至7.0424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至7.1057元。

央行迅速回应表示,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必过度关注所谓心理关口,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而在不确定性上升的市场环境中,不少市场人士建议关注黄金相关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

另外,尽管试吃昂中间价开在6.9225,但在跨境套利的作用下在岸人民币迅速跌穿7.0.整数点位的突破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说明在监管层面对7.0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这可能与近期银行结售汇市场总体情况较为平衡,监管当局认为市场情绪依旧趋于平衡有关。

不光如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从全球市场角度观察,作为货币之间的比价,汇率波动也是常态,有了波动,价格机制才能发挥资源配置和自动调节的作用。

简单来说,汇率波动是很平常的事,有了波动才会有调节和发挥的空间。

|破7并不可怕

对于监管局来说,汇率具体点位从来不是关注的核心,只是当汇率波动导致外汇市场严重失衡,国际收支安全受到潜在的较大威胁时才会对汇率的点位给予重视。

也可能对市场的走势有引导作用,这样会避免羊群效应导致市场过度波动,避免集体非理性下的市场过度恐慌。

其实破7并不可怕,作为一个双边汇率的具体点位,不太需要给予特别的含义。之所以此前7.0很重要,是因为人民币在接近7.0的时候出现过比较严重的结售汇逆差。所以7.0本身不重要,背后的结售汇格局才是根本。

此外,破7之后需要高度重视市场情绪可能有剧烈波动,同样也需要密切观察结售汇市场的反应。

|对企业和居民有何影响?

另一方面,破7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在过去的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升的时候多、贬的时候少,中国人会主要把金融资产放在人民币上,受到最好的保护,这对外的购买力也稳步攀升,这些都从居民出国旅游、境外购物、子女海外上学中反映出来。

当然,企业也是如此。我们不希望看到企业过多暴露在汇率风险中,支持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人民币可能会贬值,也有可能会升值,双向浮动很正常,不光是企业,就算是更专业的人士也很难预测到汇率的走向。

所以建议专注在实体的业务上,不要把那么多基坑李放在判断和投机汇率趋势上。

也就是说,这些汇率有升有贬,不用太过于担心人民币的升贬值,把很多的心思放在需要关心的业务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理财理念,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的,不应该以外汇交易为盈利目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3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