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不可靠实体清单将在近期发布,汇丰银行将在清单内?中方作出回应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3 23:21

不可靠实体清单将在近期发布,汇丰银行将在清单内?中方作出回应

汇丰银行将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中方作出回应

摘要:商务部发言人曾在7月底表示,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将在近期发布。外界认为,主动配合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的汇丰银行将被列入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对此,中方作出回应。

另外,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可能会有哪些企业?

|汇丰银行符合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评判标准

【中油网】讯: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7月份的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相关的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按照商务部的说法,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企业至少会触及4条评判准则中的一条。这4条准则分别是:

1、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

2、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

3、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4、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外界认为,英国的汇丰银行很有可能被列入清单内。因为,汇丰银行曾主动配合美国调查,给了美国禁止华为的依据。

2013年,华为被报道与一家伊朗公司有往来,为了澄清,时任华为CFO的孟晚舟向合作伙伴——汇丰银行的一位高管提交了一份PPT。但在2017年,汇丰银行将这份PPT交给了一直想对华为采取行动的美国司法部,并且结束了与华为的合作。

汇丰银行的这一行为,正好符合评判标准的第2、3条。

|中方回应

在8月2日的记者会上,也有媒体就汇丰银行是否会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作出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华为在英开展业务多年,投资超过20亿英镑,雇佣了一万多名员工,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希望英方采取客观公正态度,独立自主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这对中国企业继续保持对英投资的信心和预期十分重要。”

对于不可靠实体清单,华春莹表示,该清单制度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作为原则,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将依法保护其正当权益。同时,任何企业在华经营必须合法合规。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我们将依法予以调查和处理。”华春莹说。

|还有哪些企业会被列入清单?

除了汇丰银行,还有哪些企业有可能被列入清单呢?

1、联邦快递。今年5月份,联邦快递将两个从日本寄往中国的华为包裹转运至美国,并试图将从越南发往中国的华为包裹寄往亚洲其他华为办事处,借此干扰华为公司。但这些运输变动均没有获得华为公司的授权。

当时,联邦快递称,这是“失误转运”。但据中国有关部门调查显示,联邦快递所称“失误转运”与事实不符。

2、谷歌。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谷歌是最先对华为断供的美企。这与商务部列出的第1、2条评判标准相符合。

3、惠普、戴尔。这两家美企也和谷歌一样,对华为断供。

大家认为,还有哪些企业会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6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