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一条铁路两大洋,西方国家百年没有完成的事情,中国做到了!

文 / zenghaoni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2 17:25

一条铁路两大洋,西方国家百年没有完成的事情,中国做到了!

贯穿非洲,连接印度洋到大西洋,只有中国完成了这件壮举!

摘要:非洲大陆是世界第二大陆地,位处印度洋和大西洋之间,在这里因为交通不便,要运输大量的物质最佳的路径就是绕过好望角或者穿越苏伊士运河,而这两条路均需要绕路,且都是水路。

|一条铁路两大洋

【中油网】讯:近日,中国铁路建设集团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那就是非洲一条连接大西洋和印度洋的陆上通道被中国完成。

7月31日,中国铁建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始发自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非洲之傲”列车,在途径赞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之后,于当地时间7月30日驶入大西洋沿岸的安哥拉港口城市洛比托。

据了解,这是一条从印度洋沿岸,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到大西洋沿岸安哥拉港口洛比托的铁路,途径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安哥拉四国,全程4300公里。

这架名为“非洲之傲”号的铁路是在中国铁建的全力技术支持下完成的,让沿线四国首次实现互通互联,也完成了欧洲国家百年没有完成的事情。

|中铁功不可没

实际上,这条4300公里的铁路可以分为三段:分别是全长1860.5公里的坦赞铁路,还有全长约1095公里的由刚果铁路公司经营线路;最后是1344公里的本格拉铁路。

其中,始发地的坦赞铁路是中国在非洲援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至今最大的援建项目,所以备受国人的关注。中国自1967年签署援助协定,到1970年正式动工,最后到1975年全线通车,那时中国还不是基建大国,铁路强国,但是互帮互助的精神从建国之初就从来没有改变。

也正因为当时中国的条件与技术并不是最佳,而为修建这条跨国友谊铁路,中国各参建机构付出巨大代价和艰苦劳动,先后有六十多名中国籍干部、技术人员等献出了其宝贵生命。

中间的刚果铁路是古老的英国开罗-开普敦铁路的一部分。而最后的本格拉铁路则是几经波折,最后由中国完成建设。据了解,本格拉铁路可以追溯到19世纪时,葡萄牙殖民政府为了刚果地区的矿产而修建了这条铁路,后来因为此地区战火频繁,本格拉铁路就遭到了严重的毁坏,后来在安哥拉政府提出重建后一些西方国家要么是望而止步,要么是漫天要价,直到2004年,中国铁建中标,才开始了这一废弃了百年的铁路重建之旅,并在2015年完工。

|有付出就有回报

在这三段铁路中,有两段与中国有关,而中国巨大的付出,必然也会迎来回报。度中国来说,非洲贯通铁路的建成会给中国带来不少好处,因为非洲国家资源丰富,与中国形成互补的同时,双边贸易往来也十分密切,还可以提供更多新的合作机会。

同时该贯通铁路的建成也会加大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更多的国家想要与中国合作,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Z编撰,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

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