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RCEP新进展!中国连续10年成东盟最大贸易伙伴,这国想分一杯羹?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2 15:55

RCEP新进展!中国连续10年成东盟最大贸易伙伴,这国想分一杯羹?

新进展,RCEP谈判有望今年结束?中国连续10年成东盟最大贸易伙伴

摘要:近日,RCEP谈判在中国河南郑州举行,并取得了积极进展。按照这种进度,预计历时多年RCEP谈判有望在今年结束。

谈判结束,将进一步提升RCEP重要成员——东盟与中国的贸易水平。这一国也想分一杯羹?

|RCEP谈判有望年内结束?

【中油网】讯:据报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于7月22日在河南郑州开启,于7月31日结束。据悉,此次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

报道称,此次谈判有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印度、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RCEP16方大约700名代表参加。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在这一轮谈判中,各方召开了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同时还举办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等各个工作组的会议。”

“各方在本轮谈判中重申了2018年底RCEP领导人第二次会议所确定的谈判目标,争取在今年年内结束谈判的目标。同时按照2019年确定的工作计划,推动谈判。”李成钢说。

要知道,从2012到现在,RCEP谈判已经历经7年,此次谈判是第27轮谈判。

|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RCEP谈判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一旦结束,将进一步提升重要成员——东盟与中国的贸易水平,也会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形成制衡。

如果协定达成,RCEP将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

要注意的是,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587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4.1%。而今年上半年,东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额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3.5%。而与美国的进出口总额为1.75万亿元,下降9%,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2%。预计今年全年,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6000亿美元。

另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共同开展了众多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其中包括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在今年4月份的‘一带一路’峰会,东盟10国也都派出了高级代表参会,达成了新一批高质量的合作协议。

若今年年底前RCEP谈判结束,东盟10国与中国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贸易水平将更上一层楼。

|这国想分一杯羹?

RCEP第27轮谈判结束后,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拜师,澳中关系发展势头强劲,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一步促进地区贸易增长。他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成功给澳大利亚带来了广泛益处。

确实,澳大利亚是RCEP的成员之一,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额也在增长。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2018年中澳双边贸易额为1431.3亿美元,增长14.1%。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876.1亿美元,增长14.7%,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4.1%,提高1.0个百分点;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555.2亿美元,增长13.1%,占澳大利亚进口总额的24.4%,提高2.2个百分点。中国再一次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今年一季度,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3%,达到了493.6亿澳元。

但如今,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铁矿石和煤炭对华出口都呈现下降趋势,现在还有1500吨的澳大利亚煤炭还等着中国海关清关。

RCEP谈判若结束,真的可以让澳大利亚像东盟一样,在与中国合作中获得持续增长的贸易额、不断的项目合作吗?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