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5万亿美元,印度有望赶超日本,成为第三大经济体?莫迪能否圆梦?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1 14:08

5万亿美元,印度有望赶超日本,成为第三大经济体?莫迪能否圆梦?

赶超日本,比肩中国?莫迪能否在5年内实现5万亿美元目标?

摘要:印度的经济增速在2015年超过了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之后的几年里,印度的经济增速更是蹭蹭上涨,甚至达到8.0%。这给了印度很大的信心,莫迪放言,要在2030年之前将印度发展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莫迪还制定一个宏伟目标——要在5年内将印度发展成5万亿美元的经济体。

就目前印度的情况,莫迪有可能圆梦吗?

|5年内成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

【中油网】讯:自从莫迪政府在2015年修改了GDP的算法之后,印度的经济增速就一路上涨,在2015年超过了中国。2018年,印度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分别为7.7%、8.2%、7.1%和7.3%。去年全年印度的GDP达到7.3%。

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让莫迪政府的信心大增,在中油网文章《升至第5名,莫迪希望印度2024年成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可能吗?》中有提到,今年一季度印度的经济规模排在世界第五,这让印度领导层信心满满。莫迪表示,他希望在2024年连任时,印度的GDP总量可以超过5万亿美元。

本月初,莫迪再次强调,质疑“5万亿美元”目标的人都是“悲观主义者”,“新印度”将全速前进。莫迪政府还制定了一个路线图,通过提高人均收入、促进消费和提高生产率来实现印度经济在5年内翻一番的目标。

在7月底,莫迪表示,农民也可以为印度经济做出贡献。

莫迪政府还表示,要在2030年之前将印度发展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超越日本,比肩中国。

|有可能吗?

确实,印度在经济增长方面有很多优势。

首先,印度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去年,印度的经济增速为7.3%,即使IMF对今年印度的经济预测有所下降,但对印度的经济增速预测仍然为7%。而对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为6.3%和2.5%。

其次,印度的GDP总量在20年内增长了6倍。在世纪之交之际,印度的GDP只有大约4590亿美元,2018年,印度的GDP总量已经达到了2.73万亿美元。

最后,印度去年的GDP反超法国,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机构预测,今年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不过,要实现5年5万亿美元目标,恐怕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印度政府近期公布的2019-2020财年经济调查中,首席经济顾问克利希纳姆蒂·苏布拉曼尼安认为,印度从2020至2025财年起,能保证8%的年均增长率、维持4%的通货膨胀率、并保持75的卢比兑美元汇率。而2019至2020财年是莫迪政府增长目标的基准年,根据计算,本财年印度经济体量将达到3.1万亿美元。

根据苏布拉曼尼安的数据,印度经济体量将每年将增长12%(8%的实际增长率加上4%的名义增长率),五年后将达到5.46万亿美元。

第一,8%的经济增长率对于印度来说确实不是太大的问题,毕竟去年第二季度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就达到了8%。但如果要印度在5年内保持8%的增长率,这可能就是一个问题了,毕竟各机构对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只有7%。

第二,印度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失业率升至7%,创出历史新高;劳动力虽多,但效率很低,导致制造业不上不下;基础设施水平也不高等。这些问题都在阻碍印度的经济发展。

第三,印度的经济存在不真实的数据,印度财政部前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玛尼安在本月发文称,印度的经济被高估了2.5个百分点。

印度的经济有优势,也存在很多短板,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莫迪必须先解决短板。

|超越中国从基建开始?

另外,印度既然提出了超越日本的目标,自然也是希望超越中国的。虽然要实现这一目标存在很大难度,但印度已经开始行动了。

最近,印度对外宣布他们在研究超级高铁,并且将中国作为他们将要赶超的目标。

印媒称,他们的高铁时速将达到1000公里。在研究完成后,这种高铁的运行环境将会在封闭的真空环境中,通过这种环境它们就可以消除高铁在运行时所产生的一切摩擦力,这样一来就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来提高高铁的运行效率。

但理想总是美好的,印度的高铁到底能不能超越中国,还是拭目以待吧!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5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