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10年来首次,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中国央行会跟随吗?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8-01 10:46

10年来首次,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中国央行会跟随吗?

10年来首次,川普的愿望已经实现?降息真能拯救美国经济?

摘要:今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点,这意味着特朗普多年来的诉求得到了回应。不过,降息真的可以拯救美国经济吗?

中国央行会跟随美联储降息吗?

|特朗普愿望实现?

【中油网】讯:特朗普曾承诺,要让美国的经济增长保持在3%以上。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增长倍受压力。

美国商务部7月26日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9%,证实了3月份公布的预估值。商务部对GDP数据的年度修正还显示,在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12个月中,美国经济增长2.5%,低于此前公布的3.0%。

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GDP增速已经放缓至2.1%,远远低于一季度的3.1%。这表明,美国的经济增长在放缓,这一数据离特朗普3%的目标越来越远。

为了预防经济衰退,美联储在8月1日凌晨宣布,降息25点,并在今日提前结束缩表计划。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的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实际上,特朗普从去年开始就要求美联储降息,因为他清楚地知道美国的经济状况,但美联储一次也没有答应降息。如今美联储一改往常,10年来首次降息,让特朗普的愿望得以实现。

|降息真的可以缓解美国的经济衰退吗?

但特朗普降息的愿望实现了,经济增长3%以上的愿望就能实现吗?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道,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美联储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表示,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效果已基本消失殆尽,美国经济增速将逐渐回到更加正常的2%左右的水平,贸易问题仍然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确实,美国经济之所以飘忽不定,主要还是因为特朗普的对外贸易政策。一方面,特朗普的这种做法,削弱了其他国家产品的竞争力不说,还没有提升美国企业的竞争力,更没有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下,一些企业甚至搬去了东南亚国家,而不是回流美国。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对外贸易政策,使得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大型跨国公司不敢轻易做出投资计划。不光是美国,全球投资者信心指数都在走低。

美联储的降息只是暂时掩盖特朗普的错误,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不改变这种对外贸易政策,那么美国的经济增长将会一直承压。

|中国央行会跟随吗?

目前,全球已经进入降息周期,在美国之前,就有包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1个国家加入降息大军。如今美联储宣布降息25点,中国央行跟不跟呢?

美联储降息会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的走向,但中国仍以国内市场为主,美联储降息后,中国的货币政策会有更大的空间。但是否利用这一空间,要视自己的发展现实而定。

在几天前的会议上,对货币政策有明显定调——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表明,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仍有相当的定力。

当然了,这是就现阶段来说,如果美联储持续降息,那中国央行也会跟随降息,但可能仅限于下调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

毕竟中国的经济整体上还是比较稳定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