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新支付系统完成首单,伊朗担忧未消除,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

文 / liulan 来源:中油网 2019-07-31 17:53

新支付系统完成首单,伊朗担忧未消除,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

新系统完成首单,俄副外长:中国有意加入!伊核协议能否保住?

摘要:欧盟建立的INSTEX系统已完成首次交易,俄罗斯副外长称,中国有意加入这一支付系统。

不过,即便如此,伊朗的担忧还是未消除,要求欧盟切实履行伊核协议,否则就中止履行协议。伊核协议能保住吗?

|新支付系统完成首单

【中油网】讯:去年,美国退出了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了多次制裁。为了保护伊核协议,欧盟最主要的成员国英法德在今年2月份宣布,将联合建立与伊朗商业结算机制INSTEX SAS,这一专门结算机制旨在简化欧洲经济体与伊朗之间的合法财务汇款。

机制建立后,有利于欧盟国家绕开美国制裁,继续与伊朗做生意,伊朗也不会退出伊核协议。

据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称,由于美元一直是国际贸易的通用货币,美国通过对SWIFT体系(以美元为主的国际结算系统)的间接控制,掌控了国际货币间的汇兑业务,而美国在对伊朗的制裁中禁止该国使用这一系统。

所以,欧盟建立了与伊朗的商业结算系统INSTEX。

在6月底,欧盟与英国、法国、德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INSTEX已经开始运作。而在近期举行的“伊核问题五国(俄中英法德)”代表与伊朗副外长会议期间,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这一支付系统已经完成了首次交易。

|中国有意加入?

“INSTEX系统正在试验运行,以便能够全面操作,还需要处理一些INSTEX与伊朗创建的类似机制对接方面的繁文缛节,目前,各方正在积极努力。”亚布科夫表示。

另外他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继续努力使INSTEX 机制对欧盟以外国家开放,“以便通过这一机制进行伊朗石油的出口交易”。

里亚布科夫称,除了俄罗斯,欧盟成员国国家以及中国也对加入这一机制表现出兴趣。

确实,加入这一机制会使得进口伊朗石油更方便一些。

一直以来,中国从未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但也正因为如此,本月,美国将中国4家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企业列入制裁名单,并对中国珠海振戎公司及其高管进行了制裁。

如果加入这一机制,避开了美元结算,美国也就没有理由继续对其他国家企业进行制裁。

|伊朗不安?

即使新的支付系统已经使用,伊朗与其他国家的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护,但伊朗依然不安。

据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消息,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要求欧洲国家履行伊核协议,否则伊朗将进一步中止履行该协议。

“我们仍在等待欧洲国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伊核协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在声明中说,伊朗对于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态度很严肃,如果这种伊方利益得不到维护的局面继续下去,伊朗接下来的行动将“超越以往”。

今年5月份,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此后,伊朗先后突破了低丰度浓缩铀存量300公斤的上限和浓缩铀丰度3.67%的上限。

伊朗方面还称,将每隔60天减少一次其所履行的伊核协议义务,直到欧洲拿出保护伊朗利益的具体方案。

在中油看来,伊朗最主要的目的是石油顺利出口。但欧盟建立的新支付体系之所以现在才使用,就是因为害怕受到美国制裁。如今要保证伊朗的石油顺利出口,这在美国制裁下,对欧盟来说还是有很大的难度。

也就是说,伊朗核协议能否保住,还要看欧盟的态度。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L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2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