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全球外资连续三年下滑,撤离美国!涌入中国后逆势增长?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31 17:15

全球外资连续三年下滑,撤离美国!涌入中国后逆势增长?

摘要: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在当今世界面临不确定的因素越来越突出。而中国的经济不断崛起,开放扩大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加入,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全球外资投资连续三年下滑,贸易促进中国逆势增长

【中油网】讯: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设立外资企业数量达到20131家,实际投入外资额达到4783.3亿元人民,同比增长7.2%。

其中,在中国投资的国家中,占了大多数的许多国家都是在贸易伙伴。具体来说,主要投资中国的国家有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这些国家对中国投资额分别增长达到了81.3%,10.5%,13.1%、63.8%。由此可以看出,国家之间发生贸易关系对中国吸引外资起到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中国扩大海外投资也对中国持续吸引外资起到很大的作用,东盟是中国进行海外基础项目投资的重点区域。今年的上半年,东盟对中国投资额同比增长到了8.5%

不光如此,据联合国贸易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跟上年比下滑13%,达到1.3万亿美元,连续三年的下滑,而中国流入量增长4%,达到1390亿美元,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的国的地位。

中国吸引到外资的表现也不仅是简单的增长,是肉眼可见的潜力挖掘。

|外资撤离美国,吸引力削弱

跟中国的外资相比之下,西方国家似乎没有很大的进展,2018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减少了27%,创下2004年以来最低的水平,包括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也没有例外。

2018年美国FDI流入量达到2520亿美元,同比下降9%,当时美国还实施了3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大大提高了美国扩过公司资本回流的吸引力。

即使是这样,美国的吸引力依然在削弱,如果不花费大力气,美国吸引外企的金额表现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这无疑跟中国吸引外企增长形成了对比。

|中国一直在扩大开放,让外资看到投资机会和希望

像上文提到的,亲密的贸易关系会直接影响到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如果采取了错的政策和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其他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同时还会破坏投资者的信心,这些自然会受影响。

再者,打个比方说,之前美国曾想参与世界上最大的自由经贸协定TPP(跨太平洋协议),不过自从新总统上任以后,就立刻退出了行列,日本和欧盟签署的自由双边协议,美国看起来压根没兴趣,这些表现看来,都向世界传递了美国不想与外界交流的信号,趋向自我封闭。

而中国就不同,一直在努力开放,让外资看到投资的机会和希望,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跟之前相比,中国吸引外资的质量越来越高,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确实有很大的潜力被外资看到。

这些都不难看出,扩大贸易往来和经济开放对吸引外资起到重要作用,相信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理念,外企会看到这方“宝地”。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41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