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绕过美元,欧盟与伊朗支付系统完成首单,中、俄的话多国或加入?

文 / gongzhangmin 来源:中油网 2019-07-30 16:04
摘要:绕过美元,欧盟与伊朗支付系统完成首单,中、俄的话多国或加入?

|欧盟与伊朗祝福系统完成订单

【中油网】讯:7月28日,俄罗斯副外长利亚布科夫表示,欧盟为保障与伊朗正常贸易往来,而设立的INSTEX系统已经完成首次交易,俄罗斯等欧盟意外的国家也有意加入这个机制。

起初,在今年年初,欧盟宣布由英国、法国、德国三个国家提议欧伊特殊交易工具INSTEX正式注册成立,所以这可能意味着在将来伊朗和欧洲的经济体可以绕过美元交易,美元不再是必须,亦或是“万能币”。

需要知道的是,INSTEX系统是欧盟、法国、德国、英国和伊朗共同讨论出来的结果,通过欧洲建立的特殊目的机构INSTEX来与伊朗进行贸易,把美国避规出去,和伊朗达成独立交易系统,致力于维护伊朗的财政渠道和出口,这一工具的目的是保障伊朗和欧洲国家的合法贸易,然后向第三方扩展。

当天,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会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议由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赫尔加·施密特代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格里尼主持,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伊朗出席了会议。

另外,据悉目前在欧盟28国家中,仅有是个欧洲国家加入了INSTEX,贸易规模相对有限,此外,目前INSTEX主要用于医药、农产品等领域的结算,需要提到的是,石油贸易不包括其中。因此,俄罗斯等多国希望将该结算工具的使用范围扩大到伊朗的石油贸易。

|美国货币正在削弱,多国加入

另一方面,随着INSTEX使用的范围扩大,美元作为世界上主要货币的地位也在慢慢削弱。根据国际结算的原则,如果两国使用美元非现金支付,那么只能由美国银行来结算这一笔交易,意味着美国可借此冻结其他国家美元的资产。

而INSTEX的出现让参与国规避了这个可能性,更重要的是,INSTEX致使多国试图去美元化的例子之一。除此之外,数据显示,在2014年到2018年间,美元在全球储备中占68.5%降到了61.7%,这则显示更是看出美元在走下坡路。

作为去美元的先锋,俄罗斯除了试图加入INDTEX之外,还在积极提升非美币结算,俄罗斯对外贸易中的比例,从2017年10月起,俄罗斯对中国石油出口的部分就是拿人民币结算,而且近年来人民币的比例一直在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盟的证实中,一些欧盟成员国正在以股东的身份加入INDTEX,还准备向第三国经济运营商开放INSTEX。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G,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37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